close

 

01-日本,第一次

這次因為出差而有機會來到日本東京,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日本,在臺灣聽到我這麼說,一定很多人會驚訝,你怎會去過那麼多國家,日本卻是第一次呢?因為日本一直是臺灣人很喜歡也很常去的國家,加上日本的地鐵非常發達,環境乾淨,東西很好買,一定要去掃貨的,而且即便不太會說日文,日文中也多少參雜一些漢字,自助行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且會一去再去。

不過說來也慚愧,我要先自首,其實我一直都對日本沒有太大的熱度,可能是因為臺灣到處有日本的影子,畢竟以前被日本統治過,所以對日本的各種事物並不陌生,包含建築、食物或文化,因此也就沒有太大的憧憬,所以說實在的,出國旅遊,我還真沒把日本歸入我的口袋名單之中,也因為這次的出差,讓我有機會到日本走一趟。

回國以後,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去過日本以後有改觀嗎?」

我回答:「跟我想像中的差不多耶,就是印象中那樣。」

「想再去嗎?」

「沒想過,哈哈。」

朋友又問:「那妳這次去了東京的景點當中,有覺得哪裡是不錯的嗎?」

「嗯...我選築地市場。」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比起東京鐵塔、雷門、竹下通...等等熱門觀光景點,我更喜歡築地市場的喧鬧與熱絡,比較接地氣嘛。

我很喜歡旅行,喜歡去體會不同地方的人文風情,我特別喜歡到一個城市或一個地區,去觀察人們的生活作息,或是到當地市集、生活中心,看看人們買賣及來往的樣子,那樣子特別有趣。

我覺得,那是最能顯現出一個都市或地區的文化與故事,最能體現當地生活模式與行為,了解在地文化最直接的方式。


 

02-築地市場的起源

想要瞭解築地市場,就必須要拉到江戶時代來說起。在江戶時代早期,德川家康因為非常讚賞大阪塚田村的漁民,因此在江戶灣授予漁業特權,漁民們將魚貨送到幕府後,剩下的就帶到日本橋去販售,據說這也是魚庫的開始。

到了明治時代,開始轉為現代化,但也因為隨著人口的增加,開始對環境的衛生條件有了要求,中央批發市場的聲音漸漸浮現,因此在大正年間,施行了中央批發市場法,然後卻在推行的過程中,遇到了關東大地震,日本橋魚市場因而遭殃而結束。

在中央批發市場興建前,築地被選作為臨時市場,爾後,築地開設了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魚市場也因而迅速的發展起來,直到現在,築地也因而成了日本最大的魚市場。


 

03-交通:地鐵 / JR

交通方面可以選擇搭地鐵或JR:

一、搭JR(+公車):新橋駅,轉搭市01公車→築地中央市場下車

二、搭地鐵:

1.大江戶線→築地市場駅→A1出口,步行約1分鐘

2.淺草線→東銀座駅→A6出口,步行約5分鐘

3.日比谷線→東銀座駅→A6出口,步行約5分鐘

4.日比谷線→築地駅→1、2號出口,步行約1分鐘


 

 

04-場內市場

築地市場主要分為兩個區塊,一個是批發的場內,主要是魚貨及蔬果的批發,也有一些乾貨可以採購,市場內還隱藏許多的生鮮美食。而另一邊則是場外市場,販售一些生鮮的食材與乾貨。

你也可以在這邊吃到最新鮮的生魚片,很多世界各地來到築地市場的觀光客,絕對都要起個大早來到場內這邊吃一頓早餐,沒錯,是早餐唷,很豐盛吧。所以我和同事便也一大早就整裝出發。

 


 

 

05-市場早餐

要想來築地市場吃早餐,可千萬要早些時間來,畢竟市場嘛,加上日本的餐廳都小小的,裡頭位置並不多,一下子就坐滿了,如果又是有名的店家,那都得是要大排長龍的,像我們決定用餐的大江戶海鮮丼,由於築地距離我們住的地方比較遠,到的時間7點半左右,街道上的人潮已經非常擁擠了,更遑論排隊,就花了我們1小時左右的時間。

店家門外擺了立型招牌,上頭滿滿的照片,有非常多的組合,也都清楚標上編號及價格,非常貼心,所以完全不用擔心點餐的問題,看你想吃什麼,排隊的時候店家的服務員就會先詢問你,不會日文也可以很有信心的大方指給服務員看。點好了餐,之後進入店裡就不用再浪費時間點餐,店家也會即刻準備你的餐點,以節省時間。

總算是排到了我們,店裡頭果然很小,很擁擠,都要跟不認識的人靠在一塊吃飯,但這就是日本的特色。

由於我本身不太敢吃卵跟膽之類的東西,也吃不慣太軟的生魚片,能接受的比較少,所以我選了一個基本款D上丼(2,200日幣),裡頭只有鮭魚、鮪魚、魚絞肉(請允許我這麼稱呼他)和玉子燒,隨餐還會附上味增湯和茶。

 

同事則點了はまち盛り北海丼(2,800日幣),包含有蝦子、鮭魚卵、干貝、小鰤金槍魚和玉子燒,看起來就很豐盛。

平時生魚片吃不了幾片的我,不得不說,新鮮的海鮮丼飯,真的沒話說,魚肉特別鮮甜美味,口感彈牙扎實,咀嚼之中可以品嘗到海味卻一點也不腥騷,加上醋飯的結合,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好不過癮,好滿足。


 

 

06-水神社

吃飽喝足之後,場內與場外市場之間,有一間小小的水神社,雖然不比其他神社氣派,但位於市場裡頭特別有味道,感覺就像是魚市場的守護神,而且路過的人也都會前來參拜。

 

於是我們爬上階梯,洗了雙手飲了水,參拜了一下,正巧看到兩個小朋友,弟弟還小不太會爬樓梯,姐姐便攙扶著他,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看了特別可愛和窩心。

 


 

 

07-場外市場

場內市場的人朝大多是來用早餐的,而場外市場就不同了,人潮是場內的好幾倍,滿滿都是人,這一區就有點像商店街,街上琳瑯滿目,全都是漁獲乾貨,非常熱鬧,魚貨的部分價格也都很便宜,逛的人多買的人也很多,可以感受到魚貨對日本人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而且日本的魚貨市場有個很大的優點是,一般我們印象中的市場都是濕濕的、髒髒黏黏的、還有一股很濃的魚腥味,但在日本這一塊處理的非常好,遊走在市場裡,環境非常的乾淨整潔,而且聞不太到什麼味道,有的是一股淡淡的海鮮味,讓我心生佩服。

街上絡繹不絕,實在很想繼續尋寶一番,可惜我們還要趕下午出公差,沒法一一仔細的逛個透徹,實在婉惜。

我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來築地市場看看,不過也由於築地市場之後要搬遷了,不曉得到時候還能不能有這番風景,我很慶興我還能看到舊址的風貌,相信有歷史的地方總是會存有那種讓人心動的魅力,即便他的景觀可能不會比新的地方來的乾淨和漂亮,但就是能夠耐人尋味。如果你心動了,趁還沒搬遷之前,來走一趟感受一下吧。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