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沙漠雨

莫高窟搭接駁車回到了數位中心,再搭巴士前往市區。到了市區,好在還來得及趕上最後一班19點的公交車,再次前往鳴沙山景區。

我們撥了電話給晚上露營行程的營主,他們開著轎車來接我們,接我們的是2個壯碩的男子,嘴裡嚼著口香糖,看上去有點兒像小混混(誤)。

車開沒一會兒,車窗上斜落著一滴一滴的水珠,仔細一看,是雨。

沒錯,你沒有看錯,沙漠下雨了,突然之間,竟嘩啦嘩啦的下了一陣雨,多麼難能可貴,我們又驚又喜。

但因為是在沙漠,雨滴到了地面上後,馬上便消失的無影無蹤,就像是曇花一現。

而這場雨來得快去得也快,不出幾分鐘,雨便停了,好像剛才完全沒發生過,是我們晃神一般,這讓我想起了帛琉的雨。

來沙漠以前,聽不少人談起,到沙漠旅遊總是能奇遇下雨情景,於是阿銘問了問營主:

敦煌時常這樣下雨嗎?」

營主緩緩的大聲答道:「下!」,然後繼續大口嚼著他嘴裡的口香糖。

我和阿銘一臉原來如此的表情彼此互看了一眼,正當我們把這件事當稀鬆平常來看待時,營主緊接著又說:「那早成了綠洲囉!」

真是的,營主話也不說快些,害我們誤會大的。但心裡仍好奇著許多來到沙漠的遊客,見雨頻繁的說辭,所以我們也是其中的幸運者之一?


 

02-沙灘車

營主說,我們來的時間晚,其他人已經都搭好帳篷了,所以營主就幫我們的搭了起來,突然覺得即便是小混混也是心腸很好的(大誤)。

由於我們的營地與鳴沙山景區有段距離,開了好一段顛簸的沙石路才抵達。

到了以後,我們放好了行囊,營主便叫我們往坡上走去,去坐沙灘車,另一個工作人員小哥已經在一旁發動好了車子,等著我們上去。我們往小哥後頭才一坐定,小哥立馬催起油門一路飆速的往坡上衝,沙丘上的粒子不斷沖打著我的臉。

正當我享受著俯瞰遠眺沙漠的風景時,小哥突然一個90度急轉彎,向下俯衝,隨著沙丘的角度,沙灘車和我們的身子傾斜一側,就好像在搭雲霄飛車一樣,速度之快,沙丘的陡峭,讓我一路尖叫著,我們就像小哥的囊中物,任由他擺佈。

小哥再騎上沙丘的邊緣,往下看,好高,感覺隨時都會掉下去,小哥就沿著沙丘邊緣繼續以傾斜的角度向下衝刺,我依然持續大聲尖叫著,真的是太刺激太有趣了。

小哥上下玩了幾回,才肯放過我們,把我們載到沙坡上,告訴我們8點半要下山,準備用晚餐。


 

03-滑沙

坡上已有許些人,我們往沙丘頂上慢慢走去,沒有沙套的鞋子,果真被沙粒毫不客氣的給滲透了,他們似乎淘氣的對我說,你們沒有防護罩了吧。

我們也不甘示弱,索性的就把鞋子給脫了,拎著鞋往上走,沙子一會兒冰冷一會兒溫熱的,服貼在我腳趾之間,搔擾著。

沙漠一樣難以行走,廢了好大的勁,才走上不遠處的頂上,但我已經氣喘吁吁了。

沙丘頂上的風特別強勁,使命的捲起沙粒形成小旋風,像在和我打聲招呼,只是這招呼打的特別熱情。

滑沙板零亂的散落著,一旁的3、4好友正拿著滑沙板向下衝刺,看著他們開心的衝下山谷,再費勁的爬上丘頂來,來來回回的,看著就覺得敬佩啊。

 

阿銘拿起落在跟前略微破損的滑沙板子,也打算玩去,我看著他坐上板上,前前後後搖擺著,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板子破了的關係,板子好像和他不合似的不為所動,阿銘就這樣一路慢慢自己人工靠著身體的蠕動搖下去,我在一旁說嘴,不但沒享受到滑沙的樂趣,還是得花大把力氣上來。

 

 

阿銘不認輸,換了一個滑沙板,準備往另一面滑,這倒讓我害怕了,因為另一面是很深的山谷,很深,而且有些陡,感覺要爬超級久才能上的來。

 

看!就是這麼深。

就在我思考的瞬間,阿銘已經坐定位,窣窣窣的,速度很快,滑了下去。

我見阿銘和滑板慢慢地分離,然後出軌了,阿銘在沙下3/4處翻了幾圈,看著狼狽的他,我一陣竊笑,好吧,我知道這樣實在很不該。

阿銘花了好些時間和力氣,擦著額頭上的汗水爬到我身邊,喊著累,沒三兩下,他又坐上板子去,說他抓到訣竅了,看來他玩上癮了,我嘴巴微張佩服的看看他,不是吧!

這次速度更快了,沒幾下功夫,轉眼間就消失在我跟前,一個完美的直線滑到谷底,然後漂亮的落了地。

看著渺小的阿銘,我又是一陣竊笑,看你要爬到什麼時候!

沙漠的風繼續吹亂著我的髮梢。

精疲力盡的阿銘總算再次爬回到我的身邊,喘了喘幾口大口的氣,說換我了,而我也正有此意。

阿銘說要幫我喬角度,正當我坐上滑沙板看著頗為筆直的山谷時,我退卻了,我才不要滑這邊,太遠了,我還是選擇近的那一邊吧。

滑的時候很開心,滑完時候很傷心,沙丘是真的很難行走呀。「不玩了不玩了。」,我說完一屁股往沙裡坐,不打算起來了,就這樣我們坐在沙地上休息。

太陽和北風似乎把我當作比賽的對象,北風無論如何都要將我身上臉上圍起的絲巾給扯下來似的,越吹越勁,頭髮不斷的賞我耳光,真痛!於是我和阿銘轉過身,面向山谷這面,躲在沙丘稜線下坐下,風瞬間被阻隔,變得溫柔多了,讓人喜歡上它起來。


 

04-攻頂

一旁的三個遊客,拎著滑沙板走去挑戰更高的沙丘,看他們一路走走又停停。

沒一會,我們身旁的4位好友中的兩個女生也出發挑戰去了,留下一對情侶,那兩個女生體力真好,看著他們休息的次數要比先去的那三個遊客還少,讓我崇拜不已。

就在我觀看這齣好戲時,阿銘起身說要去挑戰那座特別高的沙丘,還邀請了我,我當然是毫不留情面的拒絕了他,看他會不會就此作罷,但阿銘很是堅定,我只好放生讓他去,明明是自己不敢領教。

阿銘背起包包,出發了。看著阿銘漸漸的遠離我,沒三兩下,人已經小到只能看出走路的樣子,需要將相機當放大鏡不停放大再放大才能看得清他了。

沙丘拉起了沙塵飄揚、流動,那峰峰相連的沙丘被太陽照射後的金黃色,讓人看了真有說不出的美麗,既柔弱又剛強,像個巾幗英雄。

再轉頭看看阿銘,已經離前面那兩個女孩不遠了,而他也總算是坐下來休息了。

看著這些爬沙山的人走了又坐,坐了又走,卻似乎感覺不到他們向上的進度,想來這的確是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

風沙仍不斷地襲擊著我,我也不管美不美了,拿出頭套套住脖子遮住口鼻,拉緊繩子戴上衣帽,讓身體坐躺下來,背倚在沙背上,繼續欣賞這大漠的熱情。

阿銘差一點距離就到沙山頂上了,我心裡開始為他鼓舞吶喊。在他的雙腳牢牢實實的踏上頂端時,我心裡十足十的為他鼓掌叫好。 

那些登頂的人,正在享受著他們勝利的果實,似乎居高臨下的在告訴我們這些不敢挑戰的人和他們的區別,好吧,我確實是挺佩服的。

一陣風沙吹過,我揉了揉眼睛,望看著風撿起了沙粒丟向我,看來我又被偷襲了,真是調皮。

我回頭準備繼續讚歎阿銘的攻頂之秀,沒想他就像瞬間移動一般,咻咻咻的向我跑來,阿銘的臉孔由模糊漸漸清晰,不出10秒,已經出現在我的前方了,阿銘說他要下山時,大夥都以一副爬那麼辛苦上來待久一點再走吧的表情望著他。

阿銘說,原本他期待著攻上沙頂來俯瞰這些沙漠,殊不知到了頂上以後,放眼望去仍是永無止息的綿綿沙丘,根本沒有所謂的攻頂這回事呢,想來,在沙漠之中,沒有更高,一切皆回歸平等,在我們的視野水平線上跳動著。

夕陽漸漸準備下山了。


 

05-營火晚會

晚上的營火晚會開始,營主們已經都幫大家把火升起,除了烤肉的食材以外,還有許多熟食,飲料和啤酒隨便喝。

我們一邊烤著肉,活動一邊進行,主持人與他的蒙古族人,為大家跳了一段民俗舞蹈,還有麥可傑克森的表演.....,然後請遊客上台互動玩遊戲。

最高潮的,就是篝火活動了,大夥在將篝火圍成一圈,抬著腿,手拉著手,搖擺著身子跟著音樂和主持人的肢體舞動。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跳,或跟不上,但那又如何,就盡情的放大你的動作,盡情的投入就是了,看著零零落落的舞蹈動作,反倒是亂中有序,我和阿銘跳得更起勁,笑的更用力。

音樂停了,大夥再次回到座位上,最後,還有一波高潮,主持人燈光轉成霓虹閃爍的七彩顏色,音樂變成搖滾樂,氣氛瞬間就成了夜店一番。

主持人請大家上台一起舞動,一開始沒什麼人敢上去,兩位媽媽見狀,便首當其衝,上台跳起她們家鄉的舞蹈來,與她們同行的親友們,都熱情的歡呼,然後也跟著上台去,很是熱鬧,大夥們便陸陸續續一個接著一個上台,我和阿銘當然也不能錯過,上台隨便亂跳一番,今晚就是要在沙漠中狂歡。


 

06-沙漠星空

營火晚會結束後,已經10點多將近11點了,有些人留下來唱歌,有些人繼續去挑戰沙山,而我們,當然不能錯過沙漠星空囉。

走離了營火晚會的範圍,我們將鞋子拖去,光著腳邁向沙山。

由於沒有光害,暗的很,只能摸黑,走著走著,有時還會被坐在一旁的遊客給嚇到呢。夜晚的沙漠踩起來冰冰涼涼的,格外舒服,我們選了山腰處沒人的地方坐了下來。

沒有光害的天空,星火更顯明亮,連平時害羞的星星也都探出頭展露光芒一番。晚會那邊傳來陣陣的歌聲,一邊是歌舞昇平,一邊是星空萬里,讓這個沙漠夜晚一點也不安靜,熱鬧得很。

 

我躺了下來,星火爭豔比美的點綴滿天夜空,我的視野被滿滿的佔據,滿的好不真實,好像一幅畫,而且就在我的眼前,伸手就可以觸摸得到。

而阿銘則在我身旁用他得意的hTC U11在夜拍,我也不得不誇讚一下這支手機,居然夜拍能夠這麼清楚,重點是不用單眼,手機的B快門模式居然也能夠拍出銀河,銀河耶,那我以前學的攝影都白費了,真的是很誇張很厲害。

沙漠的夜晚溫度下降,也不知道躺在沙地上看了多久了,回過神來,漸漸感覺一陣涼意,這才使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到營地。

我們將帳篷稍作整理,由於非常昏暗,阿銘拿出了他的USB隨身LED燈,我們才能將行李還有床墊撲理整齊,這時帳篷外頭傳來了驚訝聲:「他們怎麼會有燈?好好哦,帳篷裡面超暗的耶!」,讓阿銘聽了自豪得意的竊喜著。不知多久時間,我迷迷濛濛的便睡去了。

隱約約聽見一對男女在對話。

「快點!」

「東西都拿了嗎?」

「走了、走了。」

睡夢中,我突然一個驚醒並坐定起來,帳篷外有光線投射進來。我搖了搖阿銘要他起床,心想著發生什麼事。

另一邊一個男子從遠方高喊著:「去民宿的這邊搭車!」  

看了看手錶,才6點鐘,但我們已經錯過了日出,原來營主不會叫大家起床,心裡帶著一腦懊悔,但也已經來不及了。

阿銘在一旁問我怎麼了。我說:「已經天亮了,不知大夥是否都已經陸續離開了,會不會只剩下我們呀?」

心裡又嘀咕著,該不會只剩我們倆還在睡吧?真糗。

我推推阿銘要他探出頭去看看情況,阿銘走了出去,沒一會兒便又進來。

「有人也現在才起床。」

「真的嗎?會不會是都已經看完日出然後又回來休息的?」

「沒有,我看有的還在睡,有的也才剛起床。」

「所以也是有人沒去看日出?」

「對啊,不是誰都想看吧,很正常。」

這下我才放心了一些,不然真是貽笑大方。

好吧,既然錯過了也沒辦法,趕緊梳妝一番,也該離開了。

推開帳篷布幕,太陽已高高掛在天空中,沙漠的太陽還真是辛苦,晚上9點過後才下班,一早又趕著上班。

營主已經開了車先載一批人離開,沙山頂上還有許多人在拍照,我們也往山腰走去。

沙漠的早晨就很炙熱,跟昨天夜裡的涼意,真是天壤之別,完全不同風情。

我們等著下一班車來接,其他遊客都是要去營主的民宿的,民宿距離鳴沙山景區不遠,在巷弄間,所以營主把我們接到民宿以後,我們再自個兒徒步走出去,再回頭看一眼鳴沙山,還是那樣的不真實,卻又真切佇立我面前的矛盾與不捨之間,搭上公交車,坐往市區的方向離開。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