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整裝出發

 

這些天在敦煌周邊繞著,每每搭車沿途經過鳴沙山,總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感覺。明明才走在排排的沙洲紛鬧的建築體之間,明明才剛剛離開了敦煌市中心,卻突然出現著一座巨大的沙山,像一堵高聳的城牆,佇立在我眼前。揉著揉眼,他還是那樣充滿自信、不動聲色的站在那兒,穩若泰山,讓我的凝望質疑頓時顯現得可笑了起來。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的那一分、那一秒,走得是特別、特別的慢,想來......我是出神了。

 

 

進入到了景區之後,左手邊有提供鞋套出的地方,個人建議租個鞋套是比較好的,雖然不是那樣地美觀,但在沙漠裡實話上是非常難行走的,沙子非常細緻,如果穿一般布鞋走在沙漠之中,保證鞋中不會有任何空間,因為已經被滿滿的沙子給佔據了。

雖然套上鞋套並不能保證沙子完全不會滲透進去,可當相較之下會少上許多、許多,行走起來也舒服些。

租好了鞋套,也記得戴上絲巾、帽子、口罩或頭巾等等,除了避免飛沙的同時還可以做足防曬的功效,我覺得行頭當中頭巾是最為便利的,但女孩家家總想要拍照美美的,那就非絲巾莫屬囉!一切萬事備齊,就可以出發了。

來到沙漠若無任何配備的人,也不需要擔心,景區內外都有店家在兜售,只是價格不太相當就是了,總是記得多詢問一下,貨比三家。

原先我進入景區後想買頂草帽,問了間店家,開價50塊人民幣給我,跟我在前面問到一家才賣10塊足足貴了5倍之多!

我向店員說:「太貴了!」揮揮手示意要走,店員馬上降為40塊。

「不了太貴了。」我沒看一眼仍繼續往前走。

店員又降為30、25,見我不動心,最後索性喊著:「那妳想要多少呀賣你吧!」,雖然這誘因很大,但對於這種亂抬價不實在的商家,向來我都有一股莫名的骨氣,於是最終我還是沒停下腳步來,我想這不是金額的問題。

全副武裝後,就可前往騎乘駱駝區了,一大群的駱駝伏坐在沙地上等著上工,這時只管把你手中的票卷號碼依序交給駝伕,駝伕就會帶你上駝啦。

而原本想跟駱駝們拍張照,但因人實在太多,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就準備要上駝,只好作罷。

 

02-沙漠 / 駱駝

那麼下面就來說說上駝的幾個注意的事項吧。

首先,就是凡是身上有長絲巾或任何會飄逸的東西,一定都要綁起來,上一篇有提到,駱駝實際上非常地膽小,為避免驚嚇到牠,駝伕們都會一再再的叮嚀,那就別管美不美,乖乖的綁好,綁緊,總不希望騎到一半,不止把駱駝給嚇著了,還被硬生生的摔個屁股朝天吧。

再來就是在駱駝起身時,請務必抓緊駝鞍上的扶手,由於駱駝非常高大,當駱駝挺起四肢來,那震盪可不小。

最後一件事,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由於騎駱駝特別的顛簸,聽過很多人騎駱駝會騎到“暈駝”,所以呢,請絕對記得不要緊張,全身放輕鬆,雙手握好扶手便可,不需要使太大的勁,讓身體順著駱駝的擺動而擺動就可以了,起先可能會有點不太習慣,但一下子就能夠適應了。

我們的隊伍比較小,就一個駝伕,四個乘客,除了我和老公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年輕的女生。駝與駝之間,都有繩索牽引著,駝伕領著第一頭駱駝,其他駝隻便緩緩跟著前進。

阿銘騎坐在領頭駱駝上,而這隻駱駝也特別地高大。  

而我身後的女生,一個興奮地不停拍著照,還不斷請她朋友幫她拍幾張美照,而她的朋友可害怕極了,直喊著:

「別了吧,這麼顛,我好害怕呀。」

「別怕,你瞧多有趣呀,妳就這樣拿著,這樣,肯定行的,妳試試,試試。」

「哎唷!」想來是想幫忙的時候被駱駝震了一下,「媽呀,真的不行哪,看我晃得,我都快暈了,求妳別拍了吧。」

她的朋友仍繼續自拍著美照,仍不氣餒的勸進她的朋友幫忙。

我聽著她們的對話,聽著聽著竟偷偷的笑了出來,這對朋友還真是有意思。

走的路線就一條S型,每一團都列隊依序走著,團團交錯,看上去甚是美觀,讓我想起小學國文課本裡徐志摩的「數大,便是美」。

雖然風不斷地吹擾著我的絲巾,但在炙熱的太陽光底下,以及沙丘的熱流中,還是汗流浹背的,卻格外舒暢沒有不適感。

我望著細緻的沙丘和優雅的峰峰駱駝,彷彿自己身處於駱駝商隊之中,分外激動,不知不覺竟已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

一旁突然播放起邊塞的歌謠,沙粒滾滾拂動,駝身跺跺而走,一霎那,我眼角竟擠出豆大的水珠,順著臉頰逕而滑落。

眼淚來得太過突然,來不及反應的我內心滿是疑惑,好似這身體不是自個兒的,我不知道這眼淚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我趕緊用手擦拭就怕被瞧見,但眼淚不受控的不斷流淌下來,好些時刻。

事後回想起,我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感動吧。


 

走了約一半的路程,駝伕會問你要不要拍照,一人20塊人民幣,說貴也不貴,所以我建議這筆錢一定要花,畢竟你騎在駱駝上,要怎麼把你的英姿和美姿給紀錄下呢,或者你會說,請朋友幫忙拍呀,但同樣在一條繩索上的夥伴,加上一路顛著,除非你有高超的拍照技術,否則拍張全身照那似乎不可能。

又繼續走了一小段路,駝伕正說著地上一坨坨綠色的是駱駝便便,還說明駱駝常常會在工作時邊走邊方便,說時遲那時快,阿銘騎的那隻領頭駱駝突然在我眼皮子底下,噗咚噗咚的種了一堆芋頭,滾落一團團的小綠球,嚇了我一跳!

「阿銘你的駱駝大便了!」我驚訝的喊著,看不到的阿銘很是好奇,後面的兩個女生也探頭探腦的笑得合不攏嘴。

走在沙坡的邊緣時,由於路變得比較窄,我身後的那隻駱駝,頻頻走向我大腿左側,緊挨著我,看著駱駝的臉龐就在我跟前,我猶豫著要不要摸牠,又怕驚惹到牠被牠咬或吐口水。就在天人交戰之後,我還是冒了生命的危險鼓起了勇氣,輕輕地摸了摸牠的額頭,牠非常地乖,繼續挨著我走,真的是太可愛了。

就是這隻小傢伙!

向來最喜歡駱駝的我,看著看著格外的興奮,老公也說,他從沒想過,近看駱駝才發現還真的是滿可愛的。圓圓的眼睛、長長的睫毛、厚翹的嘴唇、呆萌的眼神、挺拔的身形,以及他那堅忍不拔的韌性,真的是讓人打從心底喜歡。

駝伕的工作看似輕鬆,其實很辛苦,他們都是徒步領著駱駝和遊客前進,生長在沙漠中的駱駝走起路來是再輕而易舉不過,但沙丘之難行(詳見下篇月牙泉),駝伕能面不改色,想必是做了一番訓練。

但真正辛苦的是駱駝,近看駱駝的鼻子穿有插銷,插銷上捆著繩子,是用來控制駱駝的,看得我心不忍湧上,突然覺得騎駱駝觀光似乎不是件美好的事情,駱駝承受的痛苦,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同樣身為這大自然之下的物種,憑什麼動物卻任由人類驅使和利用、限制自由,我深深一股罪惡感湧上心頭,但這生態卻不是我能夠改變的,一陣難受。

由於我們4人並沒打算去衝沙,於是駝伕直接帶我們往月牙泉的方向走。駝伕會統一停留在一塊空地,剩下去月牙泉的路就必須自己徒步前往了。

駱駝停下腳步,駝伕要我們扶手握緊,突然咚一聲,駱駝非常快速的伏跪在地,我們由高高的駝背上瞬間往下墜落,我聽見了那兩個女生的驚聲尖叫聲,這有點像在玩自由落體,真刺激。而另一方面,我也感恩著駱駝一路上的辛勞。

太陽光照射在沙漠中,散發出金黃色的光芒,宛如滿山的金沙。我們緩緩的往前走向木柵道的盡頭,去見那月牙泉灣......(待續)。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