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登機奇緣

這回從烏魯木齊機場要前往伊斯坦堡中,遇到了一件非常非常幸運的事情。

我們在烏魯木齊機場的時候,海關是非常嚴格的(後續補新疆烏魯木齊),而我們總算通過層層關卡,來到了候機室休息。

在候機室,每次只要地勤人員一宣布開始登機,就會有一群乘客爭先恐後地衝上前去排隊,長長的隊伍,還需要好些時間才能登上飛機。

雖然先行登機有個最大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行李沒個好位置;因為通常太晚登機,總不免遇到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已被放滿背包、登機箱及各式各樣的伴手禮等等,只好被迫將行李放離自己座位較遠的架上。而每當飛機降落,大夥乘客們又會急著下飛機,而原本同架飛機上陌生的人們突然變得親密了起來,彼此前胸貼後背地緊緊挨著,排成一條漂亮而筆直的隊伍。

而這時候我就會痛恨自己,平時為什麼要多吃那一口油花層次分明的紅燒肉,讓自己怎麼也無法在這群乘客之中輕盈的穿梭自如,「不好意思,借我拿一下行李」、「真是不好意思可以幫我拿一下行李嗎?」,假如此刻又遇到雙手正在修行中的乘客,對於他的無視,你只能更加痛恨自己不聽話的貪嘴。

好在我們這次只有一只隨身背包,加上我們向來不喜歡去擠著排隊,於是我們不急不徐的先去了一趟洗手間。

然而,轉眼不到5分鐘的時間,當我們從洗手間走了出來以後,竟出現了一支年輕的球隊,硬生生地從我們跟前往我們將要去的登機口前進,然後停了下來,排起了隊伍來。眼看著就剩下幾個人我們就可以順利登機,差幾秒的時間,就被這支球隊給搶先一步阻擋在我們前方了。

這支球隊看上去人還不少,3、40多個來著,無奈這也沒辦法,也只能摸摸鼻子乖乖跟在後頭排隊前進。

花了好一些時間,總算消化完球隊輪到我們登機,當我把機票交給服務人員時,他看了看我手中的座位號碼,便拿起了對講機交談起來,又過一會兒,他將我手上的座位號碼劃掉,重新寫上新的座位,排在我身後的阿銘,也同樣被劃了個新座位。原來是我們的座位已經被剛才前面的球隊給佔滿了,我和阿銘就被換了座位。

當我們正納悶著手裡的號碼也太前面時,走進機艙,才意會過來,我們被改成了頭等艙了。

沒錯,你沒有眼花,我們被免費升級為「頭等艙」了!這真的是太幸運了,正當我們開心之際,發現剛排在我們身後的一對老夫婦,也同樣地被免費升級了,我們彼此相視而笑,這時候眼神就是最好的言語。我們一坐定位,立即將椅背降到最低躺平,這真的天降的恩賜,太舒服了,彌補了之前往烏魯木齊(後補烏魯木齊)折騰的7個小時。

 

由於之前實在是沒什麼休息到,我們躺下來沒兩下子便不省人事的呼呼大睡。

途中醒來翻了個身,半張的眼眶看出去另一邊座位上,兩個歐洲人正在優雅的享用紅酒及早餐,再看看身旁嘴巴微張超熟睡的阿銘,形成很大的對比,真的是笑死我了。我再看向走道前方不遠處,空姐正在為乘客送上早餐及紅酒,可有什麼所謂,管他什麼頭等艙的美味精緻早餐,現在,此時此刻,我只想好好大睡一場,睡個過癮,好像世界再大的事都沒有睡覺來得重要,我再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沈睡去(幾個小時醒來後,發現空姐已貼心的將早餐打包好放置我們的座位旁邊)。


 

02-你好,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機場

還記得,當我完成這趟旅行時,同事、朋友都好奇我怎麼會想要去土耳其(那時臺灣還沒有直航),也都對土耳其很是陌生,但如果我說土耳其藍,沙威馬、土耳其冰淇淋,大家就會覺得,原來我們生活周遭也經常在接觸這個國家的事物,油然而生的親切感。土耳其這個城市非常的迷人,他像個千面女郎,千變萬化的景色,每踏足一個地方,都能讓人印象深刻,而且感動,這是我旅遊到目前為止的國家和城市之中,所沒有的,也是最熱愛、最最迷戀的一個。去過不少國家跟城市的我,大多數的地方,我都覺得此生去過一次就足夠了,但是土耳其卻有一種無形的魔力牽引著我,對土耳其的情感,真的難以比擬,真要說,我會叫這作一種寄鄉的作用,一種對某個城市有著莫名的眷戀,牽引著內心的鄉愁之情。我知道,在未來,我一定還會再踏上這一片土地,用我的熱情,深情的擁抱及親吻這片令人著迷又著迷的土地。

入住的飯店

土耳其無所不在的軟糖

房間的色調飄著土耳其的味道。

伊斯坦堡的第一個早餐,好喜歡他們的優格,成了我每天必吃的早餐。

伊斯坦堡的早晨


 

03-過去,伊斯坦堡

土耳其是個非常愛國的國家,你會在他們國家境內的各個地方看見高掛飄揚的國旗,這也是我去過的其他國家較少見的。

之所以讓土耳其人如此深愛自己的國家,其實和土耳其的建立有關。

土耳其的大部分領土是為小亞細亞(即安那托利亞),小亞細亞是中亞西南部的半島,他就位在亞洲與歐洲之間,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聚集地,同時也是黑海和地中海的交界處,地理位置極其特殊,也因此在歷史上戰亂四起,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也最繁榮的城市,很多人因而以為他是土耳其的首都,但其實土耳其的首都是安卡拉。

伊斯坦堡橫跨了歐亞大陸,也為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城市,光聽起來是不是就特別迷人?

他被博斯普魯斯海峽分劃為左邊的歐洲區,以及右邊的亞洲區,亞洲區的部分再銜接小亞細亞,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所以來到土耳其,一定一定要去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一探歐洲區與亞洲區的分界線(再補遊船記)。

伊斯坦堡在過去,叫作君士坦丁堡,他曾經是橫跨亞洲、歐洲甚至非洲的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的首都,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鄂圖曼帝國攻陷後,而成為了鄂圖曼的新首都,更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驛站,絲路的終點之一。

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於鄂圖曼帝國選邊站,加入了同盟國(德意志、奧匈、鄂圖曼及保加利亞),在與協約國(俄羅斯、法國、英國、義大利、美國及日本)之戰中,敗給了協約國,被迫放棄大部分領土。戰役中,最有名的是達達尼爾戰役,此戰是英法想滲透達達尼爾海峽,直搗博斯普魯斯海峽,以攻取伊斯坦堡,鄂圖曼為了守住伊斯坦堡,奮死堅守,雖然最後贏得了戰役守住了伊斯坦堡,但卻也是死傷慘重,血流成河,真的是血流成河。

這場戰役中的將領「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蒂爾克」(名字很長,記凱末爾就行了),由於他的驍勇善戰,後來被稱之為土耳其國父(下回補國父紀念館遊)。

鄂圖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滅亡後,守下了伊斯坦堡,同小亞細亞的領土,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而為了與鄂圖曼帝國作切割,將過去一直是為帝國首都的君士坦丁堡或伊斯坦堡,改到了安卡拉。

在土耳其境內,你到處都可以看見懸掛著以紅色為底、白色月亮及星星的土耳其國旗,正因為建國不易,以血成就的國家,是如此震懾人心,因此土耳其人非常珍惜和愛護他們的國家,讓國旗永遠高掛飄揚。

 

 

04-印象,伊斯坦堡

我們進入了伊斯坦堡,就能感受到濃厚的伊斯蘭氛圍,古城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是怎樣用言語或詞彙都無法比擬形容的。

熱鬧的城市裡,到處飄著不同異國風格的氣味,舉凡土耳其女人身裹黑色服裝與頭巾的輕柔,男人的濃黑髮絲與落腮鬍;歐美遊客高大身形與藍綠色眼珠,亞洲人的小巧玲瓏等等,特別有趣。而要特別提一下的是,土耳其的女人和男人長得真的又美又帥,好看極了的五官,都讓人賞心悅目。

車子在都市中繁忙的穿擾著,但橋上滿處是悠閒愜意的釣客,行人的步調讓人感覺舒適和愉悅,沒有一般大都市所存的匆忙與緊張。

車子在都市中繁忙的穿擾著,但橋上滿處是悠閒愜意的釣客,行人的步調讓人感覺舒適和愉悅,沒有一般大都市所存的匆忙與緊張。

意外發現一條彩虹階梯

伊斯坦堡的魅力,讓我於其他篇文再細細道來。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