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遙遠的車程

這次選住的酒店,特地挑選距離客運站近的地方,走路就可以抵達,很是便利。

到龍脊梯田旅行,車程其實要花上不少時間,若是像我和阿銘一樣在淡季前來,不塞車的情況下,從客運站到景區門口,也就是景區售票處,就要花上2個小時;而要進入梯田景區內,由於山路狹小,需要再換搭中巴,這樣從景區入口到我們這次的目的地大寨,又是1個小時過去。可想而知,若換作是在旺季,上山一趟車程花上4-5小時都不為過。所以一般安排龍脊梯田這趟旅程,絕大部分都會選擇在山上住上一晚,除了欣賞美景之外,還能體驗寨族人的風俗民情。話說到這裡,想來我們今晚肯定在這裡過夜,但其實並沒有,我和阿銘的行程規劃明個兒要乘船遊灕江進入陽朔,因此只得是當天來回,雖然似乎有那麼一些些的趕,仍是讓我們留下很棒的感受。

龍脊梯田以平安壯族梯田及金坑-大寨瑤族梯田為主要旅行的重點,當然在這兩個梯田之間還有幾個小寨也值得走一趟,只是梯田彼此之間都有些距離,必需安排個足夠的天數才夠全部走完,所以第一次來會建議選個重點走,一天來回至兩天一夜,會玩得比較悠閒和盡興。

平安壯族梯田是開發最早的一區,因此不論是設施或商業都比較成熟,而梯田坡度較緩,行走上安全舒適,是大部分遊客較喜愛會選擇前往的景區。而大寨由於較晚開發,雖然景區內較為單調不熱絡,但低度開發使其保有更原始的風貌,此外由於坡度較陡峻,相較之下景觀壯麗。

我們下了景區入口,司機大哥指了台已坐了許多遊客的中巴,其實就是這山區的公交車,催促著我們趕緊上車,因為公交車即將出發,於是我們還來不及確定這班車上哪,便已就定位準備付車資了,好吧,既然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評估決定要去的景區,那就隨著緣分,前往大寨吧。由於山路崎嶇狹隘且蜿蜒繚繞,一路上是震盪顛簸著,儘管如此,綠盎的樹葉,潺曲的溪水,眼前景色自然原始,讓人舒爽得很,忘記這一小時路程有多久。


 

02-金坑-大寨瑤族梯田

到了大寨停車場,右手邊建築是纜車搭乘處,視線沿著索道向前,一個木製牌樓上大大寫著「大瑤寨梯田景觀區」,讓人格外興奮。

上山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徒步上山,二是搭乘纜車。我們剛下公交車不久,一位穿著瑤族傳統服飾的婆婆,向我們走靠了過來,遊說著我們去不遠處的她家吃農家菜。但由於我們不確定這趟旅程需要花費多少時間,畢竟剛暫別的司機大哥再三叮囑,我們務必搭乘15:30那班公交車下山回到景區入口處會合,否則他也沒辦法帶我們回山下,我們現在最好的規劃便是先上山,於是我婉拒了這位老婆婆,但不管我如何拒絕他的邀請,他還是一味的跟在我身邊不斷招攬著。

我和阿銘討論了一下,決定先搭纜車上山去,再視狀況抓緊時間徒步下山,決定之後,便往纜車方向走去。還黏在我身旁的婆婆一聽我們最後的決定,一臉失望地說:「你們要坐纜車喔......」,然後似乎不肯接受事實的仍不願離開我身邊,實在讓我有些苦惱。

我們搭上了纜車,纜車看上去似乎有些陳舊,和之前去西安女媧廟的纜車一般。沿著山陵和階階梯田緩緩向上爬昇,那像是強迫症堆疊整齊的層層梯田,好似我大學時期製作的等高線模型,分外可愛;綠油油的平坦之中,零星點綴著像鏡面一般的水稻田間,實在美得讓人讚嘆;某片水稻田的邊緣,坐著一對相互倚偎的情侶,為這幅美麗的畫面添增了浪漫氣息。這份心曠神怡,讓我暫時忘卻我身在隔有細細刮痕灰玻璃窗的密閉纜車上。

很快,大約20鐘的時間,纜車便已抵達了山頂。山頂上範圍不大,幾個販售著當地有名的自製辣椒醬、手做小點心、自烘茶葉、瑤族飾品和服飾,零星的攤販和遊客,不像個景區的樣貌,倒更顯得自然不做作。山頂上的風勁得很,大到還會讓人發顫,我的頭髮也被吹得像瘋婆子一樣,拍的幾張照片讓我們自己看了都發笑。我們沒待太久時間,決定穿梭這些梯田,慢慢一路欣賞一路下山。

這時身旁又出現了一位婆婆,一樣穿著瑤族的傳統服飾,和剛在山下的婆婆長得極像,讓我懷疑是不是剛那位婆婆不死心,直接由小路飛奔上山,畢竟這裡對她來說就是家,走山路就像走在平地的柏油路那樣輕而易舉,於是說什麼也要做到我這筆生意不可。


 

03-農家樂

婆婆不斷邀請我們去她家吃飯,反正我們也準備下山,便問了婆婆她家在哪,婆婆說在半山腰,不遠,領著我們和她一塊走。一路上的階梯忽寬忽窄,忽高忽低,忽緩忽陡的,還真是不大好走,婆婆健步如飛,總是要不時地停下腳步來等我們,蜿蜒好一段時間,總算到了婆婆家。

婆婆家除了是農家菜餐廳,也是民宿,店裡已有著一家子圍在圓桌上吃飯聊天,想來是今晚在這下榻的客人。

我們只有兩個人,點了來到這必吃最具當地特色的竹筒飯,和兩樣菜,問婆婆要了一瓶他們自釀的酒,這也是來到這務必要品嚐的美味。婆婆取來時,用著礦泉水保特瓶盛著,少了點品酒的氣氛;混濁的乳白色釀酒上頭,漂浮著一顆顆白色顆粒,像極了爆米香,但他確實是米,喝起來很像阿里山小米酒,只是這是婆婆家自釀的米酒,味道當然還是不同,聞起來香郁濃醇,倒是滑順可口,還不錯。

廚師是婆婆的兒子,他交互著出了我們兩桌的菜,菜上一半,他從廚房裡走出來,招待了一杯像紹興酒樣古銅色的特製酒,對著阿銘說:「來,這你喝看看,對身體很好的!」然後又進去繼續炒著菜,這就是當地人的人情味呀。但我同時也狐疑著是什麼樣的酒,阿銘喝了一口遞給了我,要我也嚐嚐,我接了過來咪了一口,是比米酒還要濃上許多的藥酒呀,好吧,好奇心還是不要太重,給阿銘獨享就好。

用完了餐,也用力的向老闆和婆婆揮手道別後,我們繼續下山。

由於昨天下過雨,因此沿途路上偶爾帶點濕潤感,不太好走,阿銘走在我前頭幫我開路,就在一個轉彎處,我感覺眼前一震,一聲慘叫聲,我已摔入那濃稠的泥濘裡了。

阿銘驚恐的轉過頭來,直問我要不要緊,然後將我扶了起來。我的左腿側裙上,全沾滿了泥巴,鞋上也沒逃過,我哈、哈、哈大笑了起來,意外發生的太突然,還沒來得及反應,拐個彎,世界已變了樣,碰得灰頭土臉了。

阿銘用他手上僅剩1/4水量的水壺為我沖去泥土,好在我身著靛藍色的薄紗裙,既好沖洗不殘留,又看不出濕,擰乾後,就像沒發生過什麼一樣。阿銘慌張的一面為我清洗,一面檢查我有沒有受傷,我卻東張西望的,只擔心有沒有人看見我摔下去的那瞬間,和現在這般窘狀,好在荒涼,一隻螞蟻也不見,否則真是丟死人了。

走了許久的路,總算下了山,山下有許多客棧民宿,沿著一條小溪座落著,一旁有居民織著瑤族鮮豔圖騰的圍巾,幾隻鴨子在路旁呱呱叫著,這樣在地純樸的農家樂,真是一種生活上最單純的幸福。

下山的最後一班公交車上,沒有一席位子,沿途也有不少當地居民搭上車,擠滿了車廂,儘管如此,我們仍是歡愉而滿足的,結束這趟農村瑤寨之旅。


交通:

1.客運:桂林汽車站-龍脊景區入口/直達車9:00-17:00/來回¥90元

(淡季約2小時到景區門口)

2.公交車:景區入口-金坑大寨/¥30元(車上買票不用排隊)

(淡季約1小時到大寨)

P.S.大寨-景區路口末班車為15:30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