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交通船

由於這段日子工作太過於繁忙,實在擠不出令人滿意的時刻表,以至於這次前往桂林旅行的時間別無選擇,多一週少一週都不行。

5月至6月是桂林的雨季,我和阿銘是在5月的第一週前往,雨季才正剛開始。

嘀咕著,既然雨季才剛開始,即便下了雨,也應該不會太大,而且也查了些相關資訊,到桂林,尤其是灕江旅行,定要在有些雨的時候最為恰當。下了雨,會讓空氣中帶層霧,能襯托出桂林的山水之美,想想那中國的水墨畫,無一不是勾勒出煙雨雲霧的朦朧之美,那才是桂林真正的美,這麼一想,心裡算是放下了塊大石頭,就出發吧。

遊灕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搭竹筏,一種是搭乘遊船。由於我們打算在陽朔的遇龍河搭竹筏,為了體驗兩種水上運具,所以遊灕江這段就選擇了搭船。


 

買船票的方式有三種:

1.水運中心

船票請務必提前一天購買,可免去當天現場排隊的時間,在大陸排隊的狀況,雖然因為有宣導的關係比以前好很多,大部分的人都會排隊,但插隊的情況還是不少,所以如果現場購買,可能會有些混亂,也浪費不少時間。

2.官方網站

當然也是前一天先買好。

3.旅行社

如果想省去自己搭車到渡船口的時間及麻煩,旅行社會是非常好的一個選擇。

 

在桂林,到處都有非常多的旅行社可以購買船票,也有提供各種行程的套票,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但每一家的價格都不一樣,有些價差滿多的,建議多問幾家比價一下。另外旅行社買的船票,我們問了幾家,都只有3星而且含餐,如果想搭4星、5星或不想含餐,建議還是到水運中心或上網購買。

由於我們當天行程的規劃,擔心耽誤了乘船時間,所以我們是在旅行社購買的,找到一間灕江船票(含餐)加飯店接送,320元人民幣;水運中心販售的3星含餐是300元,不含是280元,等於我們購買的船票車費一人才20元,專車是大巴,到你住的飯店接送很是方便,價格也合理,就訂了。


 

02-登船

大巴都會有一個領隊,出發當天會以電話通知;有時因為要接各個地方的遊客,為了車子順路,會稍微調整上車的地方,但都會在你飯店附近不遠處,所以不需要擔心,可以睡晚一點,時間快到再準備出門就行了。

在我和阿銘來到桂林旅行的這些天,雖然下雨,但都只是陣雨,有時還出了個大晴天,可偏就灕江遊船這天,從前一天半夜,雨竟下個不停。但這時改行程也來不及,因為這是我們在桂林的最後一晚,在遊灕江後,我們便要前往陽朔,不走回頭路的,因此原先還在擔心遊船會不會就此取消不開了,但是並沒有,仍舊如期出發。

一早醒來,仍聽得見外頭滴滴答答地響亮聲,推開窗簾,外頭果然仍下著雨,要大不大的,我們著好了裝,托起行囊,躊躇了很久,最後還是穿上了布鞋,退了房,便在距離下榻酒店不遠處、購買船票接駁車的指定地點等待上車。

由於下雨天,駛往渡船口的路上一路塞車,車速大約2、30公里左右。

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就像臺灣的機車一樣滿街跑,而桂林的電動車非常多,人來攜往的。其中吸引我目光的,是他們當地的獨特雨衣,至少我之前在廣東沒見過。這雨衣可妙了,非常大一件,除了可以遮住身體,還可以將電動車握柄及車身全都包了起來,風雨打在身上,衣角飄起的模樣,就像一群飛鼠在滿路上四處竄流。但,感覺上實用極了,由於雨衣裹著車身,腳踏上即便載掛了東西,也不用怕被浸濕,隔著霧氣的玻璃窗看得我好生喜愛,想立馬就去買它個幾10件分給親朋好友們。


前往渡船口的途中,雨又更大了一些,我還是有些懷疑能成行嘛?但車掌人員又說了,這種天氣更適合遊船,也讓我有了些期待,畢竟不在雨季來,就無法體會這傳說中的桂林雨景。

花了比晴天多1倍的時間,才總算到達了渡船口,沒想到竟然下起磅礡大雨,我穿布鞋的決定想來是大錯特錯,早已濕漉漉的和水泡成一塊,遊客們一下車,全是一步邁兩步的衝進售票處內躲雨。

一進到室內,遊客擠滿了大廳,有很多旅遊團和散客,全都亂成一團,吵鬧聲四起,看得眼花撩亂。突然感到慶幸,還好我們多花20元人民幣買專車行程,取票的部分會由車掌人員負責處理,倒是省去且避免了一場廝殺。

雖然四方屋裡人山人海到處擠滿了人,東方臉孔西方臉孔全都混在一起,突然一個念頭,不管你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白的黑的,在這大雨之中擠在這間不算太大的售票處裡,大家同心同目標,讓人心情有種莫名的振奮。

車掌人員為大家取了票以後,一個個發給大家。船室座位都是對號入座固定的,一共有3層樓,1樓全是室內座位,2樓座位僅有1樓的一半,另一半是有頂的觀景平台,而3樓則是露天觀景平台。

船票發到我們時,已剩沒幾個人,車掌人員小聲的交耳說,我們很幸運,票的座位在2樓,離3樓露天觀景台很近,不像1樓不僅人多,和江面呈水平,沒什麼景可看,要觀景還要上上下下爬2層樓很不方便。

這讓我想起了在土耳其旅行途中的幸運,所以有時候排隊搶先也不一定比較優勢,不爭不搶,自然便有屬於你的好運氣。


 

船泊排排陳列的等著出航,但由於遊客人潮實在眾多,加上天雨路滑的,大夥在雨中奔跑著上船,而我和阿銘則小心翼翼、舉步謹慎的走到屬於我們的船班,反正都已經濕了,不差那一時半刻間,只怕一個不小心給摔了,我可不想在這全身濕透之後,再補上一灘泥濘。

上了船後,穿過1樓,順著樓梯爬上了2樓,2樓的座位不多,也較大,感覺寬敞許多,顯得要尊榮些,而且我們的座位就在入口處,出入極其方便。但船上並沒有可以擺放行李的地方,我們便同大家將卸下了的後背包,擺放在角落一旁。

餐桌上擺著景點介紹的DM,一壺白色茶組,裡頭盛裝的是白開水,我隨手倒了杯解解渴,也給阿銘倒了一杯,翻翻看DM上的介紹內容。


 

03-迷霧驚魂

不一會兒,船上的服務人員開了場,說明了今天遊船的行程以及景點,另外提供有拍照的服務,可以幫忙捕捉景點絕佳角度的照片,不用說這肯定是要收費的。

沿途的景點非常多,其中最有名備受期待的,便是九馬畫山以及黃布倒影,也就是20元人民幣。

但也由於天候不佳,灕江的水很是混濁,黃土一片,但山壁的峰巒疊嶂、羣峰巍峨、奇峰羅列,讓人連連驚嘆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手裡的快門按個不停。

船隻行進中,其實是一直不斷下著雨,但也因為有了這場雨,讓綿延山峰除了展現壯碩之美以外,雲霧繚繞更添增這景色的靈氣與仙氣,美不勝收,究竟我看的是山水畫,抑或是我已進入山水畫的幻境之中。

途中還經過了一處村落,幾幢低矮的房子沿著江面居高而建,而船,是他們主要也必要的交通工具。

途中還經過了一處村落,幾幢低矮的房子沿著江面居高而建,而船,是他們主要也必要的交通工具。

接下來便是,最受矚目的景點:九馬畫山。沒想,景點還沒到,雨神倒是先來湊熱鬧,居然迎來一陣爆雨。

但最重要的景點怎麼能因為一場大雨就錯過了呢?拍照的遊客變少了,我們離門口又近,上了3樓不用爭搶,站了個絕佳的觀賞位置。

據說,這山壁上有九匹馬,如果能找出箇中的九匹馬,便能考上狀元。可我怎麼數也數不到九匹馬,到底是誰這麼有靈性,能看出這裡頭的玄機,想來我只好繼續當一介平凡的草民。

這座山牆面非常大,像座冰山一樣,就佇立在正前方,隨著船往前開,山越來越貼近,感覺就要撞上去一般,加上風雨不斷的吹打著,我突然有種鐵達尼號即將撞上冰山那一刻的震撼。

已經非常盡力的將照片拍清楚了

 

當然船並沒有撞上去,九馬畫山也完好無缺,船頭順著水路轉向了右邊,繼續緩緩前進。

很多都是這樣濕漉漉的畫面啊


 

遊船讓時間過得非常快,沒一下子居然已經中午放飯時間了。買船票時,售票員表示遊船都有附上一餐,是飛機餐。因此我對這樣的餐點並沒抱有太大的期待,通常這種行程的附餐都不是特別美味,充飢罷了。

餐點一發放下來,是盒簡單而工整的便當,主食是泰國米(細瘦而不飽滿)、三色豆(玉米、紅蘿蔔及玉米),雞肉及龍利魚,而焦點便是那一坨紅通通的辣椒醬。辣椒醬在桂林是非常有名的,到處可見在販售。

我拌了點辣椒醬在飯上,扒了一口,竟讓人如此驚艷,說實在的還真是出乎意料的美味,不浮誇,除了米粒Q彈,肉質細嫩入味以外,尤其那辣椒的味道辣而不嗆,你絕對猜想不到,我竟然把整個便當嗑個精光,一粒飯不剩,連自己都感到意外。

我拌了點辣椒醬在飯上,扒了一口,竟讓人如此驚艷,說實在的還真是出乎意料的美味,不浮誇,除了米粒Q彈,肉質細嫩入味以外,尤其那辣椒的味道辣而不嗆,你絕對猜想不到,我竟然把整個便當嗑個精光,一粒飯不剩,連自己都感到意外。

螺獅山

 

20元人民幣,工作人員一面用麥克風介紹,一面說著現在雨勢太大,拍不起來了,許多人因此而放棄,坐在船艙裡不為所動。但既然身已濕透了,還有差嗎?於是我們戴起衣服上的帽子,撐起傘,也要去對應一下紙幣上的角度,去拍他個幾張照片。手裡頭的雨傘被吹歪了,風景也被大片雲霧遮去了一半,勉強能看出些端倪,然而終究看山不是山,看錢不是錢了。

20元人民幣

 


 

04-狂風暴雨過後

過了精華段景點區,已不再是高聳奇山怪石的岩壁,而是一片片的矮叢林,而此時此刻,雨勢竟也漸漸靜了、停了,一直到船駛到尾聲時,竟然雨過天青,那剛才的刮風下雨究竟是? 

全身濕透成了狼狽不堪的落湯雞,有種被整的感覺,心想著,所謂的雨季遊灕江真的是這般情景嗎?或許這山裡頭,住了個頑皮的小神仙,看著八方遊客不斷前來打擾,便倒下這盆大水惡整一番,只是這倒下來的水,還真是毫不留情面啊,我們就像經歷了一場海上的狂風暴雨,一陣肆虐後的曙光乍現、平靜明朗。

不過想來也是因為那區段山壁雄偉,以至於雲雨彌漫,才能稱上最美最有價值的景色吧。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雨的關係,原本官方所稱的4.5~5小時的遊船,3.5小時就到了陽朔,下船時,一位老先生很是不滿,火冒三丈的大聲嚷嚷著:「消失的一小時去哪了,錢都收了,船開這麼快,連政府也是這樣騙人民的錢嗎?是誰貪污了?這損失誰來賠償?」

還不時的向下船的遊客討認同,但都沒人理會他,船務人員被罵得站在一旁乾笑,一臉尷尬的,老先生一路從船上到船下、徒步時都還在惡狠狠的咒罵著。

老實說老先生說的也可以理解,一趟船票不便宜,卻縮短了遊客1個小時的乘船時間,大家花這麼多錢就是要慢慢欣賞及感受灕江風光,船開這麼快,確實損失大家的權益,老先生雖然態度激烈,但卻也只是將所認為的不合理說出口罷了。

不過旅行本來就是這樣,總會有不盡人意的時候,欣然接受,能讓旅途更美好,而不被約制而打壞了心情。

下船的路上,看見有人在賣一種食物,像顆石頭,鍋子一般大小,金黃色的,上頭還沾附著許多雜草和樹枝,我和阿銘睜大了眼睛,互看一眼。離開了攤位後,我們笑了出來,這不就是車掌人員說的野生蜂蜜嗎?

雖然車掌人員要我們別相信這種攤販,但這畢竟是當地人賴以生計的方式,我們就將他當成是一種,不論哪個國家、哪個地方都會有的文化,也就沒覺得什麼了。只是雖然買賣是你情我願,但多加留意斟酌卻是恰當些。

我們繼續往前走,陽朔已在不遠之處等著我們了。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