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金龍橋碼頭

許多人一定都聽過「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卻很少人知道他的下一句是「陽朔山水甲桂林」,而來到陽朔,更不能不一探遇龍河的美。

遇龍河是灕江的支流之一,也是在陽朔境內最長的一條。陽朔的遇龍河和桂林的灕江,山水很不相同,灕江風光壯闊,兩側山岳剛烈詭譎,充斥著一種震撼人心的神秘色彩;而遇龍河則全然是不一樣的景色,他柔和許多,靜匿而閒適,坐著竹筏漂遊期間,兩側的山嵐感覺保持一點唯美的距離,水流靜謐,可以聽見流水的聲音,樹的聲音,蟲鳥鳴叫的聲音,悠遊自在的氣氛,很適合都市生活中的人所需的一種慢活。我說灕江是個巾幗須眉的女漢子,而遇龍河則是個溫文儒雅的才女。

來遇龍河的前一天下了好大的雨,一但大雨,河水會氾濫上漲,有安全之虞,遇龍河是禁止漂流的。好在我們要出發的這天,雨停了,一大清早便打電話去瞭解河水位高情況,確定能夠漂流我們才出發。只是前一天才剛下過大雨,河水全充溢著混沌的黃沙泥土,不同往常般清澈。但能夠漂流,不至於來到陽朔空手而歸,也算得上是幸運。

遇龍河的路線一共分有8段,上船的碼頭不同,漂的地方、距離也各有不同,可以依照你的喜好作選擇。我們漂的路線是金龍橋-舊縣,全長6公里,表定的漂流時間是為1.5小時,但我們卻漂了足足3個小時?

雖然灕江除了遊船,也有漂流可以選擇,但灕江的漂流竹筏是裝馬達的,畢竟灕江的水較為洶湧,而遇龍河則是人工划槳,那種差別,可以從想像之中感受出來。

竹筏都是2個人一艘的,這段路線看售票處上標的價格是320塊人民幣,還真是不便宜。

就在我們走到售票處前時,一位男子手插著褲口袋,東張西望駝著背向我走了過來。他用食指關節搓了搓鼻頭,小聲地問我買票了嗎?我回答還沒,他說幫我們買可以比較便宜,我沒搭話,他走向阿銘又說了一遍,就在我們思考的時候,這名神秘男子神情泰然的走向售票處,迅速的買了張票,然後揮了揮手,示意要我們跟著他過去。

他說只要280塊人民幣就好,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他可以拿得比較便宜,不過既然他已經都幫我們把票給買了,便掏了現金給他。

我們在一旁的小店買了水,這小店還真的只有水,和一些簡單的飲料,一箱箱的隨意堆擺在地上,阿銘好奇的問,這裡怎麼只有他一間店,而且店裡只賣這點飲料和水?老闆說,這裡租金高不好做,所以沒人要來,他雖然租了店,也不知道要賣些什麼,阿銘就熱心地建議他可以賣些零食跟一些紀念品等等,聊了幾句,剛幫我們買票的男子便帶我們前去搭竹筏。


 
 

02-撐篙漂流

上竹筏前,男子建議我們可以給船伕一點小費,能得到更好的服務,而且最好是在一開始給,否則都靠岸了,也就沒什麼服務可要求的了。

上竹筏的時候,船伕小哥將救生衣交給我們要我們穿上,雖然覺得醜,但為確保安全,也別造成人家困擾,只得乖乖套上。竹筏上有兩張靠背的鐵椅子可以坐,還算挺舒適的。小哥拿起那長長的竹竿,左右划了幾下,我們便從兩側排滿的竹筏中筆直抽離,拐個彎滑到河水主道,技術真是了得。且其他船伕大多是用划槳,我們的小哥卻是用長竿,感覺技巧上更勝一籌。

安穩地進入河中後,我便掏了剛找零的20塊人民幣給小哥,他一開始愣了一下,我說:「小費,辛苦了。」,我原先覺得面額並不大,但小哥展開了嘴角,非常開心的樣子,笑得很是燦爛,讓我覺得自己沒虧待到他。小哥問我們從哪裡來,然後一路上就是他和阿銘聊不完的對話,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03-遇龍橋

漂到遇龍橋時,漂流的竹筏及遊客特別多,遇龍橋是明朝興建的,歷史悠久,也是廣西有名的三大古橋之一;小哥說,這些遊客大多都是買套裝行程的,範圍就只在那一區划划水過過乾癮,到前面有高差堰壩的地方就回程了,不像我們一整段都會經過許多個堰壩,很沒意思。


 

 

04-驚險堰壩

筏每每經過堰壩,就像是小型的瀑布,總會濺起許多水花,第一次遇到時,小哥要我們把腳抬起來,但因為沒經驗,我們只是略微的抬腿,沒想到水花的衝勁如此之大,打了我們一身,鞋子、褲子和屁股就這樣濕透了,靜謐的遇龍河伴隨著小哥的笑聲和我們的尖叫聲,氣氛得很。衝了幾回堰壩,我們也熟能生巧,總能順利的過關。


 

這時已日正當午,小哥問我們會不會熱需不需要打個傘,但我們覺得那把花俏的5百萬大傘,實在太煞風景,於是回絕了小哥好心的建議,而這樣的決定,想當然爾可是得付出曬黑的代價,但我們並不是太在意。

 

沿途看見有人在拍婚紗,有這樣的大自然當相片中背景,實在是幸福的很,那不規則而漸層的山峰連連,怎麼看都美。以前看中國的山水畫總覺得是種意象,一種畫家表達山水情境的抽象派,而西方的油畫才是寫實派,如今自身來到其中感受,宛如莊周夢蝶,究竟是我在看畫,還是我也成了畫中的一部分,已然讓人模糊。當我們說著遇龍河的美,小哥呵、呵笑了兩三聲,說他每天看每天看,都看膩了,不覺得有什麼好稀奇,頓時我像被掀開了暖呼的棉被,叫醒起床,好吧,我飄遊太久該回過神來了。

 


 

 

05-當地生活

一路上我們看到許多只有骨架、側牆,正面透空只蓋一半的房子,實在忍不住,於是阿銘好奇的問:「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房子都蓋到一半就不蓋了?是蓋太多荒廢嗎?」

小哥開朗的笑了幾聲說道:「那都是有住人的!」

我們倆驚訝的問:「有住人?」

小哥指了指其中一棟,我們一看,沒有門窗的水泥牆之間,晒著一件件的衣服,再瞇起眼睛仔細一瞧,果真還有舖床,我們好奇著那冬天怎麼辦?小哥回說:「帳篷搭起來就好啦,哈哈哈哈。」,也不知小哥說的是真是假,但看他這般自信而自然的笑聲,不像是謊話。小哥接著解釋著,這裡的人,都是賺了多少錢就蓋多少,慢慢蓋,如果出外地工作,房子就擱著,等賺了錢,再回來繼續蓋,畢竟中國人觀念上,有土斯有財,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蓋自己的房子,這真讓我們大開眼界。

而這裡的冬天山頭會下雪,而且容易淹水,水一淹,農作物都沒了,一年稻米就只採收一次,不像臺灣一年能採收兩次,嘉南平原一帶,一年甚至能採上三次。小哥還說,大部分遊客都是買行程,只遊那一小段,會到金龍橋來搭竹筏的人較少,且路線不走回頭路,大部分時候他們一天划這麼一趟,就休息回家了,每年的薪水微薄,還得繳稅,生活貧苦,並不富裕。沒曾想,這麼明媚而聞名天下的風光之地,人民的生活竟是如此的辛苦,覺得自己實在是很幸福了。

「這裡的山,你們爬嗎?」,我心想,這樣高又陡峭的岩壁怎麼爬,阿銘又在亂提問題了,沒想到小哥居然說:「以前爸爸那一輩爬,小時候我也爬,但現在這個年代都不讓孩子爬,太危險了嘛,哈哈。」,看來是我孤陋寡聞,這裡可是世界各地攀岩好手喜愛的聖地之一。

小哥一頭熱的聊出勁來,竿也撐得越來越慢,我們就這樣,不打傘的在大太陽底下曝曬了3個鐘頭。

遇龍河一路上有許多奇形怪石,像是青蛙山、情侶山、母雞山……等等,多不勝數。但聽著小哥說故事,更點綴了這遇龍河的美與印象,這是個到了一樣的景點,卻能和其他人看見不一樣風景的獨特之處,這也是旅行最迷人的地方。

青蛙

猩猩

情侶&夫妻

母雞

 

就這樣時間飛快,該是到了我們下船的時候,我們和小哥彼此熱烈的道聲再會,看著小哥慢慢地撐長竿離去,我們也開開心心且心滿意足地走上了岸。

忽然之間,我又再度回過神來,這荒山野嶺的,小哥走了,沒了交通工具的我們,那接下來勒?


 

交通

這次竹筏是坐金龍橋-舊縣,在陽朔市區有602或801號公交車前往汽車站(市區的汽車站是舊址,現在作停車場使用,汽車站在稍遠的鳳鳴小學站下車,位於小巷子內,稍微留意一下)。到了之後,不需到櫃台買票,直接進汽車站搭陽朔-金寶的小巴,記得車上牌子要有寫金龍橋下的才是。上了車後付錢,然後告訴售票員你要去遇龍河,到的時候會叫你,車程大約30分鐘左右,車子會直接在景區下車。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