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每每想起在土耳其的日子,我總會掉進一種無法自拔的漩渦裡,心怦怦的加速,甚至有一股難訴的哀愁,揪心的,想立刻收拾東西飛奔而去。

我無法形容我對土耳其熱切的心,我愛他很深很深,我想,如果撒哈拉之於三毛,那是前世的鄉愁,那麼土耳其便之於我。他就像個千面女郎,伊斯坦堡的絡繹,番紅花城的內斂,卡帕多奇亞的迷情,旋轉舞的神聖…種種,無一不讓我殷切盼望為之傾付。


**

天還沒亮,我們已梳洗完畢,著好了裝,在飯店大廳等候著車子接駁。外頭還有些涼意,我拉緊外衣不停自問究竟為何不窩在蓬鬆暖呼的棉被裡繼續享受著美夢。

窗外烏漆抹黑,只依稀看得見車燈照亮範圍所指引去的道路方向,車上搖搖晃晃,就像個嬰兒床鈴似轉啊轉的要將我再哄進剛未完的夢裡。

搖了好一段路,下了車,清晨的溫度讓我清醒得不能再清醒。車子停駛的空地上已聚滿了人潮,宛如盛大宴會前的開場白。

我們走向一旁的餐車,提領了我們的早點,一份簡單的麵包和咖啡,安撫了我們七早八早就要運作的胃。

眼前的空曠草地上,癱懶了一片大傢伙,隨著身上的彩衣似有章法的散落一地,想來是也還沒睡醒,帶著床氣正對著我說,為什麼這麼大清晨的就要我起床工作。很抱歉的是,此刻的我,精神抖擻振奮得很,也管不著他們聲聲埋怨了,我開始期盼著等會兒會是哪個傢伙要來服侍我。

這些大傢伙們的負責人正埋頭努力的給他們加油打氣,催促著他們趕緊清醒清醒,一個個的為他們將皺巴巴的彩衣給理肅了起來。

我們在一旁看著這些大傢伙們逐個地慢慢挺起骨架子,彩衣為他們展現了華麗與氣魄,沉浸在遊客歡心的驚呼聲當中。

黑著的天,微微火光像螢火蟲般,忽明又忽暗。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點靛藍,為這群大傢伙襯了些舞台背景。

大傢伙們像約定似的一個個接著筆直站立,看上去與方才判若兩人,竟是如此高大魁梧。

我們和其他遊客陸陸續續被分派到屬於自己的觀眾席上,觀眾席的空間非常大,約莫容納20人;每個觀眾席會配上一位操作員,我姑且將他們稱為「打火英雄」,之所以這麼叫著,除了他們是真的賣力打著火,再來便是他們就同英雄一般迷倒萬眾,尤其女觀眾。

他就站在我們的正中央,手裡戴著白色手套,在大傢伙身上點打了火,觀眾席伴隨著火勢的轟轟聲,讓我們掩不住興奮,不時參合著歡叫聲,而打火英雄除了年輕有張俊俏的臉龐外,技術甚是純熟,讓人心生敬佩和愛慕,咳咳。

大傢伙晃了幾下慢慢離了地,觀眾席上的我們興奮驚呼,然後漸漸攀升,為這場秀揭開了序幕。

土耳其的熱氣球世界聞名,他不僅僅是帶你升空,還帶著你飛,飛近飛遠,飛高飛低。而打火英雄們技術必須得非常熟稔高超,才能控制得如此得心應手,來去自如。

 

就在山壁離我們越來越近,熱氣球仍舊緩慢地向上移動,眼看就要撞了上去,大夥緊張的驚叫了幾聲,這時打火英雄不疾不徐,像是早已安排的一場秀,一個打火動作,我們像脫了繩的風箏,輕飄飄的飛升起來,完美的與山壁擦身而過,控制的恰到好處,緊接著又是一陣驚叫聲,只是這回是給打火英雄的掌聲。

 

熱氣球上上下下的飛翔著,絲毫沒覺得我們是站在笨重的竹籃裡。我們就這樣,也不知道飛了多遠的距離,也不想去計算距離,就這樣一直不落地的飛下去也沒有所謂。

卡帕多奇亞的畸形壯麗,平原、山脈、山谷、湖泊、城鎮或道路,那樣恰如其分的彼此相融,不論是我的相機還是雙眼,都無法滿足或收納,只能用心感受,那種深刻,是言語無以比擬,只能親自身歷其境才能領會。

當熱氣球升至最高空,望穿著甦醒的太陽,光芒萬丈潑灑在卡帕多奇亞詭譎多變的奇岩之間,山影交錯,虛實相間,覺醒了這片大地;這幅畫面美得讓人沈浸陶醉,彷彿這早晨的空氣,全凝結在這數以萬計的熱氣球上,像一顆顆晨露透著彩虹般的折射,那樣珠光閃閃,明耀而不刺眼。

就這樣,忽上忽下,日出看了一遍又一遍,特別耐人尋味,一點也不嫌膩。

 

天空翱翔的時間,讓人很是滿足也不滿足,滿足的是,不需隔著飛機座艙玻璃而置身於空中,不滿足的是,我們即將摘下看不見的翅膀,繼續回到地表上做隻陸面獸。

一小時又5分鐘的飛行,打火英雄也準備讓熱氣球好好休息而逐漸下降高度,也辛苦地面上的吉普車一路不斷地跟著我們的熱氣球飛行方向繞行。

即將降落,打火英雄要我們處半蹲狀態,以為安全,而我們就像在和底下的吉普車玩著躲貓貓一番,互不看見。

吉普車後頭拖著曳引車,停在我們的正下方,熱氣球緩緩降落,工作人員再將其精準而分毫不差地降落在板上。待竹籃傾放,我們再從裡頭爬出來,宣告這場華麗冒險的尾聲。

這些個個面容輪廓深邃的工作人員,已在一旁擺起一面方桌,上頭舖蓋著印有熱氣球的白色布巾,餐桌上擺滿了一排排酒杯。

 

他們搖了搖手中的玻璃瓶,「砰」一聲,軟木塞被拋在空中彈跳,白色泡沫從瓶中噴出,在空中飛舞,劃了幾條美麗的弧線,那香檳倒入杯中咕嚕嚕的洶湧聲,實在好聽極了。

我們共同舉杯歡慶飛行的成功,也取了熱氣球飛行證,那像是一種美麗的印記,印證我們曾與卡帕多奇亞這片土地與天際的緊密連結。

那和我從小生長在沿海地區的感覺不同,看大海,是與海平面的對話,但當我飛上了高空,鳥瞰著卡帕多奇亞這片別具內涵的大地,就像用著我的雙手緊緊擁抱著愛人,那種心貼著心的熱度,無比自由和溫暖。

結束這場溫暖的秀,有種恍然一霎的感覺,卡帕多奇亞的美,是與眾不同的,他是那麼獨特卻又那樣別具韻味,散發的氣質,足以讓人傾醉。

美麗的卡帕多奇亞,就讓我化作一隻飛鳥,永遠遨遊盤旋在你的心窩裡,不求回報,只願你永遠記得我們的曾經。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