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入園

沙坡頭和我想像中、從資料中所理解到的相差很多,他是個非常商業化的門票景區,占地相當大,什麼陸海空的設施,像是飛索橫渡黃河、蹦級(高空彈跳)、快艇、羊皮筏子、滑沙、滑翔翼等等,應有盡有,你要說他是個遊樂園也不為過,他就是個老少咸宜的遊樂景區,花一張套裝門票,可以在裡面盡情的玩上一整天都不是問題。

但其實這些都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他所涵括一部分的騰格里沙漠。

可能有人覺得我奇怪,來到遊樂景區竟只是為了看沙漠?

沒錯,畢竟我自己一個人,為了顧及安全和交通便利的兩重重要因素,我確實只能這樣看騰格里沙漠,好吧,要說我頭殼趴代我也能心平靜氣的不加以反駁。

我在網路上買了一張70元的景區門票,這真的只是門票,讓你能夠進入到景區內的費用而已,其他你想玩的任何設施,都必須額外花費的,當然就像我前面所提及的,如果你的目的是那些設施,你可以選擇購買套票。而這樣的消費設計其實很貼心,尤其適合只想看沙漠的我。

在前往沙坡頭的荒漠上,一個人攔下了我們的車,問打滴大姐(之前的打滴先生無法前來,請這位女士來接我)能否載他一程,大姐告訴他我要前往沙坡頭,只能在中途將他丟包,他同意了,便以6塊錢拼上了我的車,這種體驗我還倒是頭一回見。


抵達沙坡頭之後,穿過停車場,走近偌大的入口區,真教人有種雀躍的感覺。而這裡的空氣瀰漫著和通湖草原全然不同的氣息,是充滿著絡繹的人氣,和人煙裊裊的通湖草原是天壤之別。我手裡握著手機,將網路上購買門票的二維碼打開,準備掃描入園。

而我必須再次提起,我的人生當中,總有數也數不完的墨菲定律,你說嘛網路何時不出狀況,偏偏在我要入園的時候鬧性子,我是怎麼樣也無法連線,就這樣站在入口處不斷的關掉網路再重新連線,掃除手機的所有背景應用程式,還是這樣不給我面子,加上中午時分沒什麼遊客入園,於是我就這般窘態站在剪票口面對著剪票員埋頭滑手機,實在糗得很。

實在沒辦法,我向售票員詢問了這裡的wifi,這才順利進園。可你曉得嗎?這段整人的戲碼,竟在我入園不久後,一切恢復正常,說是氣人不氣人。


 

02-黃河區

景區內一樣有電瓶車,但同樣是要費用,我以我先前在銀川景區的經驗,決定用徒步來完成。

但事實上我必須再強調一次,景區真的很大,我走著走著,速度也不算慢(可能是腿太短),沿途風景都由黃河相伴左右,一輛輛電瓶車從我身邊劃過,讓我有了什麼時候才會到的念頭浮現,但我還是得繼續秉持著窮遊的強大心理來走完他。

到沙坡頭的時間,是日影不偏不倚的時刻,太陽正在賣力展現他的火辣魅力。我實在熱壞了,沿途上找了個有攤販及遮蔭的地方,選了張靠背座椅坐了下來,繼續嗑著我的白餅。這時候的白餅,說有多美味就有多美味,我整整嗑完一顆。陰蔭的屋簷下一陣涼風吹過,舒服得讓人不想起身。

我繼續踏著這段路,沿途聽見四面八方傳來尖叫聲;滑索從我頭頂上越過了黃河對岸,凝望著,彷彿我也乘覽在索道上,讓人興奮不已;一旁還有人搭著快艇在河上衝刺,好不熱鬧啊。

一路上也有羊皮筏的搭乘處,那是將羊身上去了頭部的皮囊脫下,經過處理後,在頭部及四肢處捆緊後充氣,再將數個製作完成的皮囊捆於木架子上所成的船筏;是早年黃河兩岸間常見的古老交通運輸工具;可惜這天並未開放,沒能見到羊皮筏漂流在黃河上的情景。

來到右手邊一片樹林的地方,林裡還有露營車,再往前走,便是滑沙的地方。


坡道很陡也很長,一群人從上頭滑下來,又是伴隨著一陣尖叫聲。

中國境內有三大鳴沙,一是甘肅敦煌的鳴沙山,二是內蒙古達拉特其的響沙灣,而沙坡頭也是其一。

鳴沙,顧名思義就是會發出響音的沙粒,雖說這是大自然普遍現象,不是什麼稀罕事,然而大自然所回饋的卻往往不僅如此,每片響沙所發出的聲音不盡相同、各有秋千;沙坡頭的細沙所發出的嗡、嗡聲,有如鐘鳴一般,因此有沙坡鳴鐘之稱,在滑沙處下方,可見一座沙坡鳴鐘。

鳴鐘沙坡下,還有池淚泉,據說沙坡頭這地方,以前是北漠桂王國倚靠黃河所建立起來的城市,為桂王城。後來因一場戰敗,桂國王被俘,敵國的公主對桂國王一見傾心,要求賜婚,桂王國忍辱負重只待時機便同意了,但敵國的國王仍不放心,要求桂國王發毒誓,於是桂國王說,如果違誓,桂王城將被黃沙淹沒。桂國王在迎娶當日伺機逃回了自己王城,百姓見到國王回來了,開心的大設宴席舉國歡慶,然而誓言成真,沙塵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將王城及桂國王埋沒於沙土裡,百姓悲慟哀淒,淚水匯集成河,哭成了淚泉。


 

 

03-沙漠區

再往前,總算是來到沙漠天梯。沙漠天梯連接黃河區及沙漠區,是前進沙漠區的必經途徑;兩區高度相差72公尺左右,相當於24層樓高,並由6部手扶梯銜接而成,長達160公尺。而天梯內分成三大段,由黃河、沙漠及星空區作分別。

 

「爬」過天梯,一條筆直的步道,由高處眺望黃河,又別是一番風景,黃河的柔段盡收眼底,更顯大方遼闊。往前,是個月台站,前方有尊唐代詩人王維雕像,是以當時王維曾途經沙坡頭,寫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一詩句,因此據說只要摸了王維雕像上的毛筆,便可讓人文筆風采達到提升,也難怪一身黑的王維像中,唯獨他右手持的那支毛筆亮的發光。

 

 

拐個彎走進月台內,我滿心期待終於可以一睹騰格里的風情,沒想到前面居然出現令人凸瞪眼球的錯愕場景,一間四方屋子。這…是售票亭嗎!

 

我緩緩走近一瞧,我的直覺沒有錯,沙漠區的區間車是要買票的,也就是你想進沙漠,沒這麼容易,買張車票吧,我在心裡咒罵了一聲。

看著售票亭站了幾位遊客,也在詢問買票的問題,大夥似乎也很猶豫,一位太太說了:「剛已經花錢買了門票,不能直接搭車嗎?一定要再買票嗎?」,我在一旁聽著,期待能否有一點轉機,售票員點了點頭,給他非常肯定的答案。

我心一冷,又咒罵一聲,也太會賺錢了吧這地方。我琢磨著要不要買車票進去,但心想,我已經花了門票錢進來,也沒搭接駁車,在這艷陽高照的天氣裡,一路徒步穿越黃河遊樂區,走過天梯,好不容易來到這該死要收費的售票亭,難道我就這樣放棄空手而歸嗎?雖然我為這次旅行的目標設定的是窮遊,但我窮遊的定義,不就是把省下的錢用在刀口上,不是嗎?

當太太們還站在售票亭入口處猶豫不決時,我走向售票亭要了一張車票,然後大步大步的走進剪票口,上了區間小巴士,突然覺得我的背後有一陣風,像個英雄似的,分外瀟灑。

30元的車票,6公里,10分鐘的路程,抵達了沙漠區。


 

一下了車,踏上這片沙地,我心情好轉了起來,那張車票,值得。

沙漠區有馬戲團表演、駱駝騎乘、沙灘車等等;我先是走到駱駝騎乘區一探究竟,這裡的駱駝毛髮要比通湖草原整理的潔淨漂亮一些,數量卻沒有通湖草原駝伕放出來之後的多。

由於已經在通湖草原騎過了駱駝,沙坡頭這我便不打算再騎,只是望著。

不過在這騎駱駝可比通湖有意境多了,駱駝們會走進一望沙田之中去轉一圈,不像通湖那樣,從這頭到那頭,10分鐘,乾脆俐落。

我先是在駱駝騎乘區看了一陣子,看著駱駝安靜穩當的順從駝伕的指示,看著遊客來往上駝、下駝,而駱駝總是能吸引著我的目光,讓我花大半時間在這上頭也不覺得浪費可惜。我想,我就是由心的崇佩牠們,既耐得了嚴寒,也耐得住酷暑;既能在茫茫沙海之中找到方向,亦能在黃沙漫天之中尋得甘泉,總是這般令人動容。


 

04-走入沙漠

掠過馬戲團,我以沙丘上斗大的藍色沙坡頭三字為目標,爬了上去。沙坡雖然不高,卻有些陡,爬起來還是挺費勁,總感覺有一股力量不斷在「扯後腿」。

由於陽光炙熱灼人,這地方正好能作為遮蔽,我選個有影子的角度,坐了下來;馬戲團帳裡響亮的廣播聲,沙漠越野車揚塵呼嘯而過,熱鬧的沙漠活動,五顏六色四起。

一群年輕朋友剛抵達,朝我這也打算上來避曬,看過去也只有我屁股下的這片陰影,於是我拍了拍附著在身上的細沙,將這唯一的甘霖讓給了他們。

望穿過去,倒是還有景區內所規劃的幾處「涼亭」,雖說是涼亭,卻也不那麼一回事,就是個彩色香菇造型的遮板,沒有座位,雖然我認為這造型和這片黃沙很不相襯,甚至覺得擾了這沙漠樸實壯闊的美,不過這畢竟是景區,我也不好太苛求。

 

找了個距離遠一點、低一些的沙丘「涼亭」,讓這些人工設施盡可能不入自己的視線範圍,感覺好些;但這看似近在咫尺,實際上是不太容易,走的是揮汗如雨如我,就這樣上上下下,征服了幾座小沙丘。

 

到了以後,我隨性的把背包往沙地啪一扔,席地而坐,好吧,至少這「涼亭」沒有規劃座位,讓我覺得是個值得讚許的地方。

我的位置能看見剛才坐過陰影處的年輕男女們,他們嘩聲嬉鬧,拍照滑沙玩耍;而另一邊唯一有座位的香菇傘下,是群中老年的朋友,相談甚歡;而我的前方,是一個小家庭,爸爸媽媽和一個約5歲的孩子,爸爸提著一家行囊,媽媽將孩子抱在胸前準備滑沙,孩子看著害怕,叫不敢,爸爸和媽媽在一旁一面安撫著,一面慢慢向不高聳的小丘下滑,沙板在丘下停了下來,孩子也不覺得害怕了,開心的大笑著。我看在眼裡,覺得這種家庭出遊真是溫馨,是多麼棒的親子教育,雖然沙漠很熱,也偶有飛沙撲襲,但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也讓孩子學會面對生分和恐懼,要比帶孩子去兒童樂園更有意義。

滑完了沙,母親將孩子放坐在沙板上,拉著繩索拖著孩子前進,這畫面真美。


 

我褪去鞋襪,光著ㄚ子,讓雙腳赤裸地走踏在沙地上,讓自己更貼近這片我熱愛的黃色大地。沙子又細又軟,非常舒服,我在上頭來回行走,只是走著久了,仍是不敵滾燙燙的沙粒,教我只好投降,快步奔回傘下蔭涼處歇著。

 


 

 

05-選美

準備轉移陣地,這次目標設在駱駝區後方那片人山人海的沙丘,我抄了捷徑,沿著鐵絲網所架起的圍欄邊走去,時而傳來的咚咚聲,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停下腳步,雙眼從隙孔中穿掠過去,一席金黃色平坦的菱線中,透露出駝伕和遊客的身影,那隨著駱駝邁步擺動的軀體,和駝鈴節奏般叮咚叮咚的聲響,相應的和著,彷彿我的身體被隔在鐵網外,靈魂卻早已被拉近了他們的隊伍之中,居高在兩駝峰之間,緩慢而搖晃的前行。

 

 

 

繞過了駱駝騎乘區,在努力爬到沙坡腰間時,發現我左手邊下方一處空地,盡是駱駝主人牽引著自己心愛的駱駝,彼此集聚在一塊,原來是在準備著駱駝的選美比賽。我興奮的停下了腳步,不想錯過這場難得一見的好戲。

 


 

我好奇著駱駝究竟如何選美,怎樣的駱駝才叫美,於是我仔細端詳,聽著主持人對駱駝的評語,自從箇中聽出些端倪。

首先是外型,駱駝必須身形結實挺拔,四肢纖細而穩壯;駝峰必須堅立不垂,毛色光亮整潔。而其中一點,令我匪夷所思,那便是唇翹飽滿眼神呆蠢,我在一旁格格竊笑,原來呆蠢也能作為讚美的評語,又多了見識。

一般駱駝的坐臥,會先曲起一對前肢跪地,然後收起後腳坐下,前肢再匍匐於地,而站立也是相同,是為三起三落。而駱駝的選美評選項目之二,便是這單肢起臥,是每隻駱駝在表演台上必備動作。

駱駝順服的聽令坐臥,然後再起身站立,完成了基本動作後,便可離場,由下一隻駱駝接續著進行,一個接著一個,過程流暢。

但賽事當中,總會有那麼一兩件出乎意料之插曲發生。一位女駝主牽引著她照顧渾美的駱駝走到表演台,慣例的命駱駝完成動作,她「哇」的吆喝一聲,駱駝便乖巧而俐落的坐了下來。而當這位女駝主再次給予駱駝起身的指令時,這隻駱駝卻不聽事了,穩妥妥的端坐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像是在說:「這裡真舒服,我不想動啦。」女駝主繩子拉呀拉的怎麼也動不了牠,她一面尷尬笑著,一面手忙腳亂地繼續又喊又拉,這才好不容易把駱駝給從地面上揪了起來,快快離了場,真把我逗樂了。

比賽場地周圍並沒多少觀眾,我身旁亦無人,想來是沒人知道這裡正在進行些什麼。一位正在爬沙坡的壯碩男子,見我獨自一人在邊上自個兒發笑便問:「下面在幹嘛呢?」

「駱駝選美比賽。」我邊笑邊答。

他驚訝的停下腳步:「駱駝還有選美比賽啊?」

「是啊,滿有趣的。」

然後他喚著一旁的友人,探頭探腦的「陪我」一同觀賞,這才漸漸聚集了人潮。


 

 

06-沙漠床鋪

遊客普遍聚集在這座沙坡上,絡繹得很,我向空闊的一旁走去,遠離人潮的沙漠,是這樣舒心。

 

我將背包作為枕,沙地作為床,仰躺在天造的金黃色鋪上,臉上覆蓋著絲巾,以擋去讓人刺眼的燈火。閉上眼睛,耳邊傳來遠方遊客如雨滴般歡熱的笑鬧聲,忽遠又忽近,明亮而輕柔;空氣中,飄飛著風和沙他們之間的對話,我伴著呼吸聲細細聆聽,風颼颼地問,沙窣窣的回,那是這莽莽蒼蒼的沙海之中才有的迷人情話,如癡如醉,漸進地將我搖進這似糖如蜜的愛情夢鄉裡。

 

 

美好終歸來到離別時,我戀戀不捨,再攻了座小沙丘,才情願舉步離開。也為我和遠在上海的阿銘,留下了短暫的蛛絲馬跡。

 


 

前往市中心的路上,一群小朋友擠上公交車,讓人一時之間有種融入在地生活的感覺,這正是我覺得旅行可貴的地方。我喜愛搭公交車,更勝於地鐵和巴士,喜歡搭火車,更勝於高鐵及飛機,那是人與人之間一種最深層、最緊密的接觸與距離。

 


 

交通

面對中衛高廟的右手邊長城西街上,有一個北門(側門),斜對面便可找到公交車站牌,搭2路,終點站即沙坡頭景區。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