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打滴驚魂

在我抵達中衛市,剛踏出汽車站時,一個男子向我迎來,問我要去哪裡可以打他的車,我想起我明天行程要去趟通湖草原,而據我所蒐集來的資料,通湖草原並沒有公交車可以抵達,必須打車前往。於是我問了他去通湖草原的價格。

他回答一趟30元,我再問,從通湖到沙坡頭要多少錢?20元,他這麼說。

我一邊往前走一邊思考著,價格好像還可以,到了沙坡頭後,我再搭公交車回市區就行了…打滴先生見狀便追了上來:「還是要拼車,拼3個人一個人才只要10元。」

我告訴他我今天不去明天才去,他說要不我給他電話號碼,他拼看看,有的話晚上打給我,然後遞出他的名片。

我見他誠懇,便留了號碼給他,他又問:「想要去看日出嗎?」,我問他價錢怎麼算?他說一樣,只是要早些起床出發,於是我告訴他也可以,然後問他到市區哪裡搭公交車,他笑了笑說:「要到對面搭1號車,」,並且用手指從右到左畫了條線,「車子往這個方向。」,並要我今天好好玩。


到了晚上回了酒店,我看了時間8點半鐘,想起了中午遇到的打滴先生,我撥了電話過去,問他拼車的情形,他說另外兩個人沒有回復。我想想也罷,還是得打車過去,就多花點錢吧。

打滴先生再次和我確認是否要去看日出,表示日出大約6點45分左右升起,並和我約好明早6點到酒店來接我。

談好之後,我打了通電話給阿銘,告訴他我的行程安排,他聽完覺得不甚妥當,反問我不覺得危險嗎?而且一大早天還沒亮要去看日出!

我原先沒這樣在意,畢竟去通湖的人都必須打車去,也覺得打滴先生給人感覺很是老實誠懇。

阿銘要我和酒店櫃檯確認能不能幫忙叫車,也確認一下安不安全,至少留下訊息,於是我便下樓去櫃檯詢問。酒店沒有在幫忙叫車,說是門外很多車都可以打,而且很安全沒聽過什麼狀況,還建議我去沙波頭就好通湖草原可以不用去,但我還是想去看看。

我將剛才詢問的情形說給阿銘聽,他才放心讓我自己打車去,並要我上車前拍個車牌號碼傳給他。

我整理了明天前往沙漠的裝備,其實也沒有什麼裝備,不外乎就是防曬乳、帽子、墨鏡、絲巾、乾糧和水等等,儘量簡單輕便為主。整理完洗個澡,竟已經11點多去了。


外頭天色很黑,我看見一個男子在追趕著,見到路旁的人,便拿起他手中的刀子殺了過去,然後那些人一個接著一個倒下。我見狀,不知何來的勇氣跑向前去,抓起一旁的人拔腿就跑,但這男子跑的速度飛快,最後,他朝我們追了上來,往我身旁的人砍了去,我看著身邊的她腹部漸漸透出鮮血來,她雙手托著腹部在我面前應聲倒下,我尖叫了一聲,嚇得只好繼續拚命往前跑,突然我眼前一抹刺眼的光線捂去我的視線,那是盞房間裡的壁燈。

原來是夢。

這夢如此地逼真,肯定是阿銘講的那些話,使得我在潛意識裡感覺到這趟旅途的危險性,然後轉化為夢境呈現出內心的疑慮和擔憂。

抓起床頭櫃上的手機,時間停在3點30分,突然一股恐懼感湧遍全身,倘若我上了車,萬一真的遇到危險怎麼辦?而如果打滴先生把我載到荒涼無人的沙漠之中,即便我有導航地圖,也無濟於事,我會不會人生就走到這,就這樣死在我最愛的沙漠裡?然後隔天還上媒體頭版,一名臺灣女子獨自一人打滴前往沙漠離奇失蹤事件!天啊好丟臉啊,我真的要這樣冒險前往嗎?還是我乾脆放棄這個行程,乖乖搭公交車去沙坡頭就好?還是乾脆跟打滴先生說我突然肚子痛得要命不去好了。

但酒店櫃檯說很安全,而且如果只是我想太多呢?再說我已經跟打滴先生約好了,如果爽約是不是很不講信用?我是不是應該按照約好的時間出現,然後上車前先拍個車牌號碼,我應該選擇坐後座,開門以後觀察一下車內有沒有藏匿其他人,然後打開導航地圖,一發現方向不對就要立馬跳車,不對,這樣我會受傷,而且如果是在荒野地區跳車好像沒有用,他還是可以回頭逮住我,那我應該準備好自拍棒,隨時stand by,一有狀況立即往打滴先生的後腦勺敲下去,然後迅速地打開車門將他踹下車,跳上駕駛座,抓回偏離的方向盤然後駕著他的車離開,嗯,這個計畫似乎還不錯……

想著想著,我實在累壞了,全身無力,這時候我只能寄託上天了,我用手機抽了支籤,顯示的是吉!好吧,那應該不用太擔心吧…就按照剛才的計畫進行…這是個縝密的好計畫…眼皮實在是好重好睏啊…於是我再度回到夢鄉裡。


鬧鐘在5點時刻響起,我神采奕奕,那恐懼感已全然消失,梳洗了一番,便帶上我的小行囊,到櫃檯大廳等待。

大廳有些昏暗,只有微微的逃生燈光,落地窗外黑壓壓一片,偶有車輛行經的唰唰聲。

櫃檯人員裹著一條厚棉被,躺在大廳沙發上睡覺,我悄悄地在另一張沙發上坐了下來。

沒一會,我看見一輛車子從馬路對向迴轉到酒店旁的小巷,停了下來,車頭燈打在酒店門口的圓柱上,一個男子下了車靠在車子一旁,然後我的手機鈴聲響起,著實嚇了我一跳。

櫃台人員被我的鈴聲吵醒,他抬起頭來問我要出去?我說是的打了車,他說那麼早,然後又繼續躲進棉被裡睡覺。

打滴先生和我打了招呼,然後進了駕駛座,我在車前拍了張照片發給阿銘,打滴先生看了沒說些什麼。上了車,打滴先生將車子轉進大馬路後,打開了廣播,音樂讓車內的氛圍輕鬆了起來。

我打開導航地圖,然後一路上就是我和打滴先生不停的對話。


 

02-鹽湖

通湖草原,位於寧夏自治區及內蒙古交界的騰格里沙漠,騰格里沙漠是中國境內的第4大沙漠,而騰格里一詞,在蒙古語裡的意思便是「天」,而他們所信奉的神也稱之為騰格里神,即「天神」。

通湖草原因有鹽湖、湖泊、草原等自然景觀,使得大漠孤煙、飛沙走石的沙漠之中,盛著一叢碧草如茵的綠洲,它更曾是過去古代北絲路的要道及要塞。而有關於通湖草原的傳說有非常多,普羅大眾一般較常聽到的,是很久以前有一位喇嘛,在距離通湖外很遠的水梢子湖邊,用銅壺舀水喝,卻不慎將銅壺掉進了湖裡,經過了很長久的一段時間,居然在通湖這地方找到了當時遺落的銅壺,也因此才發現原來水梢子和這裡是彼此相通的一條水系,故命名為通湖。

車子開的很快,因為必須趕在太陽出來之前。

我問看日出的地方和通湖草原是否同個方向?打滴先生說在另一邊,途中還告訴我目前已行經到騰格里鎮,以及寧夏與內蒙古的交界處。

寧夏界 / 回程時補拍

蒙古界 / 回程時補拍 


騰格里鎮一帶,有一片工業區,在過去,這片工業區引進了許多化工產業,工廠不斷排出污水,嚴重污染了沙漠腹地,直到政府介入遏止,才得以改善;而儘管天色昏暗,還是能看見路邊排列整肅的太陽能板,利用沙漠日照充足優勢的太陽光來發電,果然是再適合不過的事,而這裡也將發展打造為太陽能矽谷,那一整片的大面積,看上去著實壯觀得很。

隨著天色漸漸亮起,車子開進一處沙漠營地,打滴先生告訴我前方有洗手間,他先去幫我詢問我想了解的橫渡沙漠的內容。

我從洗手間出來,打滴先生說橫渡沙漠都是要事先預約,而且要達到一定人數他們才會帶路,然後催促我趕緊上另一台吉普車,說車子要出發了。

我看上頭坐了好些人,問這車子到哪的?他表示看日出的地點在沙漠裡頭,必須要搭這台吉普車才能到,我再問這一趟去要多久?來得及去通湖嗎?他接著對著身旁的一面牆上海報說,通湖草原裡面的設施,看日出那裡想玩什麼也都有,我感覺不妥當,告訴他那我不去看日出,我去通湖草原就好,他有些意外:「不看日出?但通湖草原8點才開,現在還太早。」,我想我明白了,告訴他沒關係,我去通湖草原就好,他有些失望,然後跟吉普車的駕駛員揮了揮手要他們可以出發了,我們再度回到他的車上。

他們這種包車的,都會用這樣的方式從中多賺點外快,只是這麼一耽擱,不但沒去到我要去的地方,下午的行程肯定也是都打亂了。

在往回開向通湖草原的沿途,有一片雪白的鹽湖,打滴先生停下了車,說通湖還沒開先在這邊拍拍照好了,這時太陽已經漸漸露出了臉,他笑說,沒去看日出正好在這裡拍,然後再帶我前往大門,在湖邊幫我拍了好幾張照片。


 

03-通湖草原

打滴先生瞧我對沙漠這般熱情,笑呵呵著說:「我看沙漠倒沒啥感覺,你們看沙漠就等同於我們這裡的人看到海一樣,神奇得很,我啊可是從沒見過海。」

打滴先生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是啊,從小住在海邊長大,被朋友喚為海口囝仔的我,見海是如此稀鬆平常之事,當立場互換,便也能夠明白打滴先生對於沙漠的感想。如今我有能力,踏上心心念念的沙漠,可打滴先生的人生之中,何時才能見上一見他口中神奇的大海?雖然我們有緣相聚於此,我卻要比他來得幸運得多,人生有太多我們不斷在追求的東西,如同春夏秋冬永無止息,更是應該時時存抱著感激之情,那麼生活中的辛苦,似乎也都能甘之如飴。

在這清晨的沙漠裡,傍著湖邊,太陽冉冉升起,冰凍的空氣,伴隨著湖面吹起的風劃過臉頰,是那樣地冷,卻也那樣的美,偶有不知名的鳥,在湖上點水,湖水由原本的墨綠色,被陽光打的金光閃閃,如此動人。即便氣溫低的我雙手雙腳不停的顫抖,不停地打哆嗦,還是捨不得放過這美景繼續遊走其中。

待我晃了一圈回來,打滴先生說外頭涼,開好暖氣要我到車裡等,這才讓我罷休。

坐回車上,拿出我的白餅,原想分些給打滴先生,他卻要我不用管他,我只好自個兒的嗑起了我的早點,配著打滴先生濃濃的菸味,雖然我特討厭這味道,聞久了可能還會發脾氣,但畢竟入境隨俗,這裡的人都是走到哪抽到哪,就只好多忍耐著。

幾台遊覽車陸續前來,售票亭也開了,打滴先生見狀便說要下去幫我買票,我說我在網路上已經訂好了票,他要我把票退了,他買比較便宜。

待他買好票回來,我原以為他將門票交給我,我們就暫時bye bye了,沒想到他居然還把我載到裡面去。

大門到裡面的拱門還有一段路,這段路上有著美麗的大草原,上面有蒙古包,也有馬,那感覺很奇妙,轉眼瞬間,竟讓人感到空氣中充滿著濃濃的蒙古氛圍。

 

一些蒙古女子正在招待剛才那些遊覽車的遊客,為他們戴上哈達,獻上迎賓下馬酒。

 

打滴先生停下車,去幫我要了一條哈達,那是一條藍色的絹布,一般常見為白色,這是蒙古人為貴賓所獻上的一種崇敬禮節。

這時遊覽車的人走了,蒙古女子也已散去,打滴先生問我要不要喝喝看他們的米酒,我說好,他便自個兒到拱門前,從掛在窗櫺下的酒壺中幫我倒了一碗。

真的是滿滿的一碗,我見狀有點嚇到,不是應該倒個意思意思就好嗎?

喝了兩三口,那乳白色的酒喝起來感覺濃度很高,但非常香醇滑順,吞嚥時不至於辣口。

但實在太多了,我可不想帶著微醺感展開我的旅程,也不想讓打滴先生感覺我是個酒鬼,我不好意思地告訴他我喝不完,他便幫我把碗接過去隨意擱在窗台上。

 

 

打滴先生把我載到拱門裡頭,然後跟我一起下了車,我心想,該不會整路上都要當我的導遊吧?

 

他一樣走到看板前面,向我介紹裡面的設施,然後告訴我買套裝比較划算。

其實我什麼也不想玩,但我還是禮貌地聽他說完,然後告訴他我騎個駱駝就好。他又繼續推薦別的設施,要我至少騎個馬、滑個沙,我不斷地回絕他,還是堅持我騎駱駝便行,我知道他們這般是可以有賺頭的,只可惜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

他一樣有點失望,說只騎駱駝的話那直接到前面去買票就行了,我想他心裡一定覺得討厭,花了一個早上時間,載到一個麻煩又不花錢的遊客,真的是虧大了。

在我買完了票,他告訴我旁邊的遊園車是免費的,等等搭這進去就行了。

我準備要上車時,他有點不好意思的阻止我,要跟我收個車費,還有剛才先幫我墊的門票,我喔了一聲,趕緊從包裡挑出錢來給他,差一點就要搭霸王車了。

他要我好好玩,去沙坡頭時再提前給他打電話便好,看來他人還是挺好了,沒因為我讓他沒賺頭,擺臭臉對我。

突然想起我先前還策劃了一套縝密的計畫要來對付他,實在對自己的疑心感到一番心虛和羞愧啊!


 

04-熱情大媽

遊園車行經的沿途,也是一片草原,仔細看,還會有駱駝埋頭在一旁吃草,讓人很是興奮。

 

到了之後,有一棟主要的建築物,裡面有販賣部和洗手間,左側就是駱駝騎乘區。但由於我和剛才的遊覽車差不多時間抵達,人非常的多,於是決定避開人潮,晚點再來騎駱駝。

 

 

我走到一旁拍照,也打算和駱駝自拍一張,一位大媽見狀,主動說要來幫我拍照,他問我一個人嗎?我說是,他驚訝著問我從哪裡來,我吱嗚的回答:「…臺灣。」,大媽一聽,高分貝地喊著他的老伴:「欸,這小妞兒自己一個人從臺灣來的耶,臺灣喔。」,那次去西夏王陵搭公交車的情景再次浮現,只是這次我沒有座位當遮蔽物,沒有窗台可以靠,只能不斷接收一雙雙眼睛的目光雷射炮,唉呀,真想一頭鑽進沙堆裡。

 

 

向她道了謝,我趕緊逃離他們的範圍圈,逕自一旁拍照去。

 

但有時候就是這種墨菲定律,讓我不得不投降,在我已經轉戰另一區拍照的時候,一個聲音從我背後傳來:「又遇到妳了,來來來,我幫妳拍照…一個人不容易啊…」,順便跟她旁邊的其他大媽強調著:「她一個人從臺灣來的哦…來…這樣好…美!我再幫你多拍幾張啊…」

她指導著我站位置、擺姿勢等等,待大作完成後,在將手機交還給我時,中氣十足的說:「如果妳想拍啊,就跟著我走,我就幫妳拍!幫你拍的美美的!」

 

大媽的熱心實在讓我覺得好感動,也覺得這裡的人真的都很nice,但我還是想要低調些,慢慢地拍,只好和他們「分道揚鑣」了。

 


 

05-駱駝群

我沿著駱駝騎乘區的柵欄外圍走去,觀賞著這些我喜愛的駱駝們。

走到後方時,說巧還真巧,一位駝伕,從遠方領來了一大批的駱駝,正將他們趕進柵欄裡。一群駱駝就這樣,刷一聲小跑步地湧到了我的面前,我幾乎可以說是瞬間被牠們團團包圍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駱駝聚集在一起,實在興奮得很,但也很怕驚擾到牠們,便小心翼翼的,走近牠們、親近牠們。

駱駝們各個很是溫馴可愛,對於我的打擾全然不為所動,呆滯不動地看著前方發呆。

甚至我察覺到其中一隻駱駝,將牠的耳朵靠往柵欄的尖角,像在削紅蘿蔔絲似的,不斷地來回磨蹭抓癢,那模樣子怪蠢的;他就這樣一直抓啊一直抓,我就這樣一直看一直看,看著看著,我好像才是那個蠢蛋。

不停抓癢的駱駝

 

還有一隻,獨樹一格,不同其他駱駝們聚在一塊,挺著高大壯碩的身子自己一個站在柵欄外,好像發生任何事情都與牠無關,要不是牠偶爾轉動著他那沉思的臉龐,我還真以為牠就是個雕像,實在好奇牠究竟在沉思些什麼,我就這樣又看了牠好一陣子,看著、看著……嗯?

繞了柵欄一圈,準備繼續往下個點前進,走了一小段路,察覺這是待會騎乘駱駝會經過的路線,回望著人潮已褪去,於是返回剪票入口處,將票交給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將我的票收了去說:「在這等一下吧,現在沒有人,要3個人才能出發。」

什麼,居然要3個人!在我自認為和駱駝們玩得不亦樂乎時,上一批遊客早已往下一個景點前進,放眼望去,根本沒有人可以陪我一起騎駱駝,看來我真是大大失策。

沒其他辦法,也只有等著下一批遊客的到來。

在入口處乾等著也是無聊,服務人員要我進去晃晃等等其他人,我開心著又可以和駱駝玩耍了。

走了進去,裡面有好幾個駝伕,有的站著有的席地而坐,隨興的很,看似沒活幹,看我走了進去便問:「妳一個人啊?」,如果我裝沒聽見直接跑開去找駱駝玩好像很沒有禮貌,於是只好和他們閒聊了起來。

「臺灣不錯啊…」

「一個人,女中豪傑啊…」

「臺灣是不是很美啊…」

「兩岸一家親啊…」

「#@%(*^_&(+&....」

熱情的駝伕們

期間來了一團旅遊團,卻沒人要進來騎駱駝,這麼一等,等了10來分鐘,才來了一個女的,看他身上沒有任何行囊,才知道原來她是沙坡頭的員工,生平第一次騎駱駝。

一位駝伕牽起一小團的駱駝隊,駝伕一隻,我和那女員工各一隻,後面一隻,一共4隻。

我想起入口處指示牌上寫著禁止拍照,於是問了駝伕能不能拍照,駝伕說可以,還問我打哪來?我免疫的回答臺灣,他很是驚訝,熱情地說要幫我配色,選了隻駝鞍鮮豔的讓我騎,還請那位女員工幫我拍張照。

 

由於女員工是第一次騎駱駝,不論是上駝、下駝、一路上的顛,總是伴隨著她的尖叫聲,讓在後頭的我笑得樂開懷。

 

 

抵達終點時,駝伕熱心的再請女員工幫我拍照,說我從臺灣過來不容易,多拍幾張好留念。

 

由於這裡很小,景色自然不比我之前去的鳴沙山,且短短10分鐘就結束了,實在覺得意猶未盡,還花了我80塊人民幣。

也難怪大部分遊客不選擇在這邊騎,而選擇到沙坡頭去,除了可以深入沙漠之中,時間還長達30分鐘左右;但我並不感到懊悔,想想剛才和我聊天的駝伕們,雖然生意冷清,生活著實不易,但卻充滿歡樂,各個笑容滿面,純樸之下卻又熱情似火,能和他們交上朋友,付些面額不大的騎乘費微不足道的小錢,也是一種難得的緣份;且他們生活好了,相對也能提供給駱駝更好的環境,想來也是一種人與動物在這大地之間的相互依存……哎呀又犯職業病了。

下駝的地方是一個蒙古表演區,我沒太大興致,和駝伕及女員工再三道別後,便往沙漠方向走去。


 

06-刺陵電影場景 / 刺陵客棧

前方不遠處,有個特別的建築體,用黃土砌成的方屋及圓頂,走近一看,是間地藏宮,我走了進去,安靜地參拜了一下,再繼續往右邊走去。

 

右手邊的建築,便是名氣響亮,由周杰倫和林志玲主演的電影「刺陵」,所搭建的拍攝場景「刺陵客棧」。

 

 

這裡聚集了很多衝著電影而來的團客和散客,雖然我不為客棧而來,而是為了這片沙漠草原而來,只是既然來了,我也就順道走走看看。

 

 

客棧前面擺了兩台電影出現的三輪摩托車,要想和它拍上一張,還得排隊呢。

 

 

客棧是由木頭搭建的兩層樓建築,一樓進去,裡面布置的非常氣派,挑高的天花板上,懸掛著幾個圓形吊燈;左手邊有3個高大的銅色圓柱酒桶,酒桶的後方是個表演舞台;客棧的正前方是個長型的酒吧台,吧台上還掛有顯眼的鹿角頭作為裝飾,很有西部牛仔的味道;而右手邊有木酒桶作成桌子的座位區,但用餐和飲酒的人並不多見,主要都是借景拍照而已。一旁有個上達二樓的打折樓梯;而二樓,想當然爾,既然這裡叫客棧,便是提供住宿的服務,要床位或是套房這裡都有,價格在櫃台上也都有明確的標示。

 

 


 

07-意外的小綠洲

遊客們開心嬉鬧的拍自拍拍團照拍藝術照,我扼要的將客棧轉完一圈以後,便朝客棧前方的沙漠走去,那裏要清淨的多了。

我爬上一個小坡上,感覺不夠高,於是再往前走一段爬了另一個坡,意外發現坡下竟有一個小湖,湖形成一個半月型,太陽光照在湖面上的反光,顯得特別刺眼和美;一旁零散的枯枝上綁滿了藍色哈達,襯托這沙漠的風情,更顯迷人。

於是我選了個好位置,面朝客棧坐了下來。

這裡沒有任何遮蔽物,太陽也很是強烈,我用身上的絲巾蓋住頭和臉,透出可以看見的視線範圍。

我一面享受一望無際金燦燦的沙海、湖水的寧靜、太陽的熱情,一面遠眺客棧人們游動的姿態與喧鬧聲,一面嗑著我今天的乾糧白餅,那淡而粗糙的麵團味道,如此樸實自然,人生,夫復何求啊。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