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中衛市 / 鼓樓

早上酒店用完早餐,便走到武警醫院站搭公交車,正要過馬路時公車就來了,我只好在沒有紅綠燈的車潮間穿梭趕緊上了車。

到了汽車站約8點10分,在大陸搭客運,有分兩種車,一種是快客、一種是普客,由字面上看,當然是快客比較快也比較貴囉。我買了一張35元普客到中衛,售票員說8:20的車要開了要我直接上車,我趕緊上了車,心想完了,今天早上吃了抓餅、粥還有豆漿,等等一定跑廁所,原想到汽車站內上個洗手間,沒想到車子竟已經來了。

車子開了一個多小時,肚子裡的水搖著,司機將客運轉進了站停車熄了火、進站內去時,我見狀,趕緊下了車,找到司機告訴他我要去上個洗手間,他指了指方向,我要他等我一下,他回說沒事,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決了我的內急,然後趕緊上了車,這才總算卸下了擔憂,沒一會,司機上了車,發動車子繼續旅途。路上停了很多站,12點左右才到達中衛,約3.5小時。

出中衛汽車站後,我搭上了公交車(出站的際遇請參見《通湖草原》http://wanwan0517.pixnet.net/blog/post/289015956

中衛很小,很快就到市中心,市中心圓環就是鼓樓,再走一小段路便到了下塌的酒店。

剛下了公交車,就讓我為之振奮,中衛的市中心,經過統一的都市規劃,街道兩側皆是綠油油的林蔭大道,建築立面都帶著古色古香的中國建築元素,採用瓦片的坡屋頂,飛檐式的屋簷、朱紅色的圓柱,甚至招牌也採用匾額來呈現等等,展現了濃厚的中國韻味和生命力;市區以鼓樓作為中心發散,分為東、西、南、北路四個方向,街道整齊明朗,只要清楚每條道路的方向,也就不容易迷路了,幅射型的道路一直都比棋盤式的道路讓人不會迷失啊。

 


 

 

02-桂花香手工麵 / 蒿子麵

我的酒店在南路上,放好了行李,便走到東路用午餐。

我隨意上網查了一家位在附近的館子,叫桂花香手工麵,他是有名的蒿子麵,我點了招牌羊肉蒿子麵,麵上來時紅通通一片,看似很辣,但其實只有微辣,麵條粗細不一,呈現黃褐色,上頭一點一點斑駁狀正是蒿子,入口時飄著蒿子香氣,也能吃出手工麵的嚼勁口感;用料給得很大方,有羊肉塊、蘿蔔丁、豆腐丁、香菇、蔥段、香菜等等,非常豐富,羊肉帶點羊肉香卻絲毫沒有羊騷味,渾然不覺是在吃羊肉,香菇看上去煮得乾扁,吃起來卻意外的多汁有彈性,而且還有紅棗茶隨便你喝,那淡淡的紅棗香,即便不加糖也能喝出紅棗的原始甜味,我很喜歡的便喝上了兩碗。

 

 


 

 

03-高廟保安寺

用完餐後,我在鼓樓周圍拍了拍照,便往北路上的中衛高廟走去。原本並沒有打算安排這個行程,想說路過去看看外觀便離開,到了之後,路口掛著免費參觀的告示,於是我想不如就一探究竟,進去繞了一圈,真覺得驚豔,好在有踏入這地方。

 

中衛高廟是由佛教、道教及儒教三叫合一的廟宇,與鼓樓一樣,始建於明朝,幾經焚毀破壞與重建,而有如今的規模。而建築是一層層往上,每一層都供奉著不同的神祇,包含有彌勒佛、釋迦牟尼、菩薩、玉皇、聖母、關公等等,一步步踏在陡立的台階上,有一種神明無限的高崇,每往上一步,就與神明更靠近,心靈也將得到平靜;在建築上,那鮮豔彩調的木造與古黃古樸的磚牆形成了強烈對比,卻又那樣和諧,不僅展現出四要的純淨之美,更有古今中外齊聚一堂之感,更加顯現了中衛高廟三教合一的至尊無上,猶如高廟牌坊上的一幅對聯:「儒釋道之度我度他皆從這裡,天地人之自造自化盡在此間」,橫批「無上法橋」的精神。

 

 

 

裡面還有一個羅漢館,實在令人驚嘆,上百尊的羅漢,不論是臉孔、動作和服裝全然不同,不僅能看出雕刻的精銳,活靈活現的體態也是生動地令人瞠目咋舌;仔細一瞧,每個羅漢的脖子上都掛有一塊鐵片,寫著他們的名字,非常有意思。

 

內部無法拍攝

 

走出羅漢館,往前不遠處是有名的地宮,聽說裡面詳盡了18層地獄的樣貌,栩栩如生,可惜此次前來碰上整修中沒能入內參觀,實在可惜。

原本不在我表定行程上的景點,卻是花了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旅行就是有這樣意外的小插曲才更顯得迷人。

高廟內園區很大,寺廟中周圍種了許多垂楊柳樹,有小橋、流水和造景,很多人都在裏頭活動,尤其到了夜晚,好像成了當地居民的公園綠地,舉凡象棋、打牌、踢毽子、運動、唱歌跳舞,無一不熱力四射,讓人感受到這小小城市的活力和生命力。

而我也在高廟中發現了一個被許多人潮包圍的攤販,便湊向前一瞧,那是一攤牛車,上頭放了一台電腦、一台小型印表機,老闆正在用電腦軟體程式為遊客編修照片,原來是一個小小的流動相館,這樣的做生意方式倒是第一次見,新奇有趣的很。

 

到了傍晚,我前往向陽街,但不曉得是不是我太早來的關係,寬敞的步行街道上,遊客三三兩兩,冷冷清清。

兩側都是用餐、吃燒烤及喝酒的店家,店外皆擺滿了桌椅;沿路三兩個賣酸奶的攤販,和我想像中的牛車攤夜市不太一樣。

 

 

離開了向陽街,我便再往高廟走去,打算去找前往沙波投的公交站牌,繞了高廟一圈,從高廟的北門口出來,公車站牌就位在斜對面人行道上。

路上,黑暗的一排房子中,一堵建築水泥牆上的一個小小窗口,透出了溫暖的黃光,我好奇的走過馬路一探究竟。

那是一間沒有招牌的店家,窗台上擺放了一個透明的箱子,上頭寫著「清真」二字,裡頭擺了幾種不同形狀樣貌的餅,有圓有長有扁,我看著很是喜愛,想著明天就要去沙漠,正打算沿途回去找個便利店買點乾糧,便向前詢問了口味和價錢,選了2個白餅,和一個豆沙,問其他是些什麼,手指了指這個又指那個,老闆都只一貫的回答:「是鹹的」,搞不好他覺得我問的問題怎老這麼奇怪,不就甜的跟鹹的而已嘛。

 

 

中衛的夜晚也很熱鬧,到處都是人潮,燈光明亮而古典,我帶著心滿意足的白餅,期待著明日的沙漠之旅。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