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帖契小鎮 / 童話世界

帖契,是我在捷克旅行的最後一站,也是我最殷殷期盼的一站。

帖契是個14世紀中葉的古老村落,但現居人口卻是不多,在這個村落裡,年輕人大都離開家鄉在外工作生活,住著的多半是一些較為年長或退休的中年人或老人,比起前幾日去捷克的其他城鎮,布拉格、庫倫洛夫...等等,這裡顯得特別清幽和恬靜,沒有喧囂嘩眾的都市氣息,沒有精雕壯闊的建築,沒有琳瑯滿目的商舖,假若沒有遊客的流動,街道上靜寂零落的七、八人,不知道還以為這裡只是個觀光景區、沒人居住的古建築群。

帖契的範圍並不大,一踏進這小村落裡,放眼望去,就能盡收眼底。

帖契藏於巷弄間,由蜿蜒的石路串聯著一個若大而寬闊的廣場,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因此不曾因戰亂而遭受破壞,廣場兩側保留了完整的文藝復興建築物,更在199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帖契與百威啤酒的故鄉-巴德捷爾契有相似之處,但卻多了分活潑俏皮,如果說巴德捷爾契是個穩重的男子,那麼帖契就是個淘氣的孩子。

他的建築構成橫豎都講求對稱,如果開的窗沒有對稱,也會在立面將其彩繪出來。

每一棟建築立面都別具自己的特色,你絕對不會從這當中找到兩棟一模一樣的建築物立面。充滿著五顏六色、圓矩角梯的立面及山形牆並排開來,拱廊串連著一間間屋子,就像是喝了一杯獨特而淡雅的薰衣草奶茶,進入了童話世界的幻境之中,從造型、顏色甚或是雕刻,都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藏。

建築列中,No. 61的古宅,曾屬於過去的鎮長之家,在繽紛的帖契建築當中,黑白色調,透過花紋的彩繪,讓建築不失生氣,別具有一種獨特風味;No. 15的建築,呈現出一種灰舊的綠調,上頭彩繪了聖經的故事,曾經掩藏許久的時間,直到1952年才被發現,是經典之一。

右側為NO.61

左側為NO.15


 

02- 瑪利亞柱 / 廣場

廣場中有一高聳的雕刻紀念柱,是為馬利亞柱,代表著過去瘟疫的一種標誌性;紀念柱的前方,有一個比人高大的老舊水泵浦,再直線往前,還有一個水池,水池上頭有一尊守護神雕像。


 

03-手工藝品

去的時候,店商寥寥無幾,伸手一數,不出5家,不曉得是因為去的時間不對,還是這村落的樸實。

帖契和庫倫洛夫一樣,都有販售建築立面的小房子,這是來到這裡旅行,最受歡迎、也非買不可的紀念品。將那每片不同立面的房子拼湊在一塊,就像是拼湊屬於自己的一座小鎮一樣,別具意義。

當然有人會問,帖契的小房子和庫倫洛夫的幾乎如出一轍、毫無二致,帖契在價格上又比較便宜,為什麼還要在庫倫洛夫買,不划算,其實小房子相較之下的確是大同小異,唯一的差別是,在庫倫洛夫買到的小房子上頭,會寫著庫倫洛夫字樣,當然這是在帖契買不到的。

一家店商賣著波西米亞的絲巾和圍巾,價格便宜的很,一條換算臺幣大約只要90塊,相當於一個便當的價格,原想看看,但瞧著一堆遊客群雄逐鹿的哄搶著,一群豔妝的少女頓時間展露出婆媽的深厚功力,一件件美麗的絲巾、圍巾,不斷被拉扯抑或者拋之半空中,再被緊緊牢抓在腋下,我看了幾秒這般情景,便也作罷離去。

另有兩家純手工的藝品店,其中一家被導遊帶去採購,小小一間店前胸貼後背擠滿了人,進不去,我們便走向另一家逛逛,這一家空間比較大,東西也非常多,精巧的手工藝品真讓人愛不釋手。我選了幾個小房子的磁鐵,等待另一家店家的遊客退去了大半,才走了進去。

平時旅行就有蒐集當地磁鐵習慣的我(因為這紀念品既不貴,又能最直接呈現出當地的特色,經濟又實惠),房裡有一面牆上吊掛著大大的白板,貼滿了我自己或請朋友在世界各地蒐集來的磁鐵,每看一遍,就像又出國旅行一番,也能勾勒起一些旅行中點點滴滴的回憶。

雖然這家小店不比上一家,空間較為狹宰,但小巧的店裡擺置著琳瑯滿目的藝品,更讓人雀躍,荷包不保。我除了又選了幾個小房子以外,也被牆架上的玉米娃娃所吸引。

那是用玉米瓣葉編製而成的娃娃,手工精巧的米白色娃娃,在眾多藝品中,顯得特別清新脫俗。正當我看得入迷,頭髮白花、臉上堆滿溫柔笑容的老闆娘對我說,櫃台還有其他各種樣式。果真,每一隻的姿勢和樣子都不同,老闆娘親切的為我介紹每一隻娃娃,有的紡織,有的農作,有點採花,活靈活現的,讓人難以下手,最後我選了一個呈坐姿樣態,在椅子上串珠的婦人。在老闆娘翻找了一番,向我致歉表示找不到大小適當的盒子後,並用白報紙仔仔細細的幫我包裝,就怕我帶回去壓壞了。

出了店家以後,跨過廣場,沿著右側的小路往下走去。小路上面有座小規模的教堂,和這片村落中房子特別融恰,更襯托出帖契的生氣勃勃。

 

我們繼續朝小路往下走,又遇上一間店,店家的外頭用花草作為裝設,在這純樸的村落裡顯得別是富麗堂皇。入口旁擺了一個小架子,擺設了許多小房子磁鐵,於是我被深深吸引,推開了門,走了進去。在安靜的巷弄裡,門鈴叮叮噹噹作響,活絡了空氣的氛圍。這裡所賣的房子,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就與他的門面一樣,多了華麗的點綴,更添增了幾分浪漫,因此我又挑了一個。

沿路上也有一些小巧的手工藝品店,讓人少女心奔放。


 

04-樸實的巷弄間

其他的民宅區,雖然沒有廣場上五彩繽紛的建築立面,但卻多了一份親和力,走在這樣的鄉村巷弄間,有一種無比的親切和幸福感。

 

當我們走了一圈,再度回到廣場上時,發現其他遊客都已經採購拍照的差不多,陸陸續續進了村落裡一家有名的咖啡廳裡休息,吹冷氣喝下午茶。

我們不想浪費在帖契的時間,於是我們走進了一間當地的雜貨舖,裡頭洋洋灑灑的賣著在地日用所需及食物,貨架上堆滿的奶製品及麵包,居民挑揀採買著日常用品,微胖的中年婦人,咚咚咚的在收銀機上忙碌結帳,我們走在擁擠的走道上,拎了一個當地的民生麵包,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個當地人,滿足屬於我們甜美的下午茶時光,留下無窮的回味。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