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絲路一直是我想要去走遍的地方,之前走過絲路終點段的伊斯坦堡(詳土耳其之旅),這次便由絲路起點西安啟程,一路遊走絲路向西。  

我們這次是走半自助旅行,所以並沒有拖行李,幾件換洗衣褲,防曬和保濕乳液、藥品、電器用品...等等,一個簡簡單單的後背包就解決了。

對我而言,阿銘就像是個小叮噹(嗯...是哆啦A夢),配備向來齊全,所以電器用品的準備就是阿銘的工作,不論是充電線(長的、短的)、行動電源、插座、行動wifi...什麼都有,在各種情況、狀態下,我想我完全不需要擔心旅途中會沒電沒網路等各種的問題,除非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後面見分曉)。  

我們起了個大早,背起行囊,趕搭第一班6點的機場捷運,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搭機場捷運,真的還算快,一下子就抵達桃園機場了!也比較方便,不用開車還要寄車。

我們一貫的先去櫃台劃位取票,然後再悠閒的到機場的美食街用早餐,說實在的,第一航廈美食街的選擇真的是好少,實在沒什麼特別的食物能引起我們的興趣,於是便在一之軒隨便撿了幾個麵包、點杯咖啡,坐在沙發上享受早餐的片刻後,才前往登機。  

抵達香港機場準備轉機時,因為起飛的飛機實在太多了,光排隊等待起飛就延誤了1個半小時左右,直到下午1點半才起飛,讓我們把鄧超和彭于晏主演的乘風破浪都給看完了。直到4點半才抵達西安機場,比原本預定的時間還要晚許多,待我們抵達西安車站時已經都7點多了。  

抵達後我們先是到車站附近的民樂園徒步街晃了一圈(人潮不多,有一些餐廳和店面可以逛逛),再回到火車站周圍的魏家涼皮用晚餐,我們點了他們的特製涼皮,再搭個肉夾饃還有雞肉串,我的媽媽咪呀,涼皮實在辣的夠勁。

雖然好吃是好吃,但對平時只能吃小辣的我而言,這超級辣的,吃到你嘴巴都變又腫又紅的香腸嘴,外加不斷流口水,喊著要喝水,吃到後來我都很害怕晚些時候會烙賽!

大約快9點我們進了火車站排隊取票,火車站裡滿滿的都是人,我的腦海第一時間突然湧現的畫面就是中國的春運(但想必這景象對春運而言只是小case),每一個隊伍都排得長長的,人聲鼎沸,看得我們也眼花撩亂。
 
IMAG0076.jpg
 

我們跟著隊伍排隊,但有很多人插隊,所以你一定得跟前面的陌生人黏得緊一點才行,而你也會發現,總是會有人用他手上的東西頂著你前進,手提包、雨傘、飲料瓶...應有盡有,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驅使。

火車票的部分我們之前已經先在官網訂好票,在取票窗口排了40分鐘好不容易輪到了我們,站務員卻說我們的名字與網路訂票的不一樣,必須退票後再重新買票!一整個晴天霹靂!

在大陸搭火車都是採實名制的,網路訂票後第一次取票都必須前往車站辦理才算審核通過,而且一定要提前訂票才能確保有位置。

但我們是在臺灣上網訂的票,訂票輸入的文字是繁體,和台胞證上名字的簡體「不 ? 一
? 樣」,跟站務員解釋我們是在臺灣訂的他一副別跟我拗的表情仍堅持不行!

眼看著離搭車時間10點在倒數,於是我們趕緊退出隊伍去退票窗口排隊辦理退票,再回到剛剛的取票窗口辦理重新訂票,(還好站務員沒要我們重新排隊),但是現場買票當然沒有我們要的時間,站務員說10點的沒有位置只剩站票,要我們訂11點的軟臥,阿銘問我要不要改下一班,但這樣我們訂的明早6點蘭州西站前往張掖的行程就會delay,於是我硬著頭皮跟站務員說:

「那就10點站票2張吧。」  

站務員一臉驚愕表情問:「站票?」  

我堅定地回答:「對,站票!」
他可能根本完全沒料想到我會選擇站票。打好了票根他口氣突然變得溫和,再次說明名字要跟台胞證一模一樣才行,我想他可能很意外我的選擇。  

距離火車進站剩不到10分鐘,我們一拿到票根立刻衝出車站往月台方向跑去,火車10點發車,開8小時前往蘭州站,沒錯,我們必須站8小時才會抵達蘭州,整個旅程最高考驗即將開始!

我們的車廂是硬座區,每排左邊三連座右邊二連座,兩排相對坐,走道非常狹小,人來人往是沒辦法站的,車廂跟車廂之間有一個吸菸區,另一區是廁所跟洗臉室,想來我們也只能站在洗臉室了。

02-1.jpg

 

和我們站在一旁的是一群學生,聽他們說著每次回家都只有站票,每次都要站很久...我稍微欣慰一下,至少還有人陪著我們。  

我們聊天、吃點糖打發時間,眼看著一小時過去了,到站了,到站前站務員都會前來提醒,也會叫醒睡著的人,避免乘客坐過站,這點我覺得倒還滿貼心的,畢竟大陸土地這麼大,錯過站可能又要等上一小時以後才能夠下車,如果遇到班次不多的話也許要等到明天也不是不可能...。  

學生們唉著總算能下車了,看著他們離去的背景,再看著我右手的錶停在23點鐘,距離目的地還有7個小時,我才剛完成1/8,還有7/8...。

列車長跟站務員不時地來巡邏,時間真的很難熬呀,我站著的雙腳開始又酸、又痛,突然一股強烈的心灰意冷湧上心頭,怎麼才第一天就這麼不順利,一下飛機延誤,一下火車沒位置...阿銘見狀對我說,不要一直去在意時間,把這當成旅途中的一種寶貴經歷,誰像我們有這種經驗呀,有這8小時才能豐富我們這段旅途,以後也會成為一段難得的回憶,永遠不會忘記,這一路會倒吃甘蔗的!  

阿銘的話總是能說服得了我。好吧,轉個念想也對,這是這趟旅程給我的另一種領悟與挑戰。 

第2個小時又過去了...

絲路旅行的第2天,火車站票8小時持續在進行中。我有時候實在是非常佩服自己,平時不愛運動也幾乎不運動的我,能這樣連續站了5小時真不知是哪裡來的耐力。  

總算,許多人在隴西站下了車,也空出了許多位置來,我們總算找到了一個空位,之所以會說一個並不是真的只剩一個,主要是因為很多人不只擁有一個座位,大部分的人只要旁邊的位置一空,就把它占為己有,有的人翹腳用了兩個座位,有的人用了三個座位當床睡,他們不會因為你沒座位就特別禮「讓」給你。

我一方面覺得無奈,一方面感恩終於能坐下來好好休息,另一方面也能體諒他們,畢竟在大陸搭火車,沒買硬臥或軟臥,而買硬座的,長時間旅途下來也真累人的,你會看到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姿勢都有,甚至有的人直接躺到椅子底下睡覺也不足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02-2.png

於是我們倆只好擠一張椅子,休息大概半個鐘頭,阿銘他說坐著實在不舒服,難受,堅持要我好生坐著,他四處走走晃晃,我實在睏得不行,就這樣搖搖晃晃地睡著了。  

醒來時已是5點,阿銘站在我旁邊靠著我,窗外天已亮起,他告訴我現在正經過黃土高原,要我看窗外,並指著另一邊窗外的黃河,那層層片片的黃土、混混沄沄的黃河,實在是美麗的動人,心中突然一股激盪。

 

03-1.jpg

03-2.jpg

黃土建造的土屋,山頂上的皚皚白雪,都為這黃土高原增添了不少內涵的韻味。

03-3.jpg

03-4.jpg

我起身雙手搭著阿銘的肩膀往座位上一推,命他坐下來休息,換我靠在他身邊,我看著看著風景感動著,卻也發現我的身上越來越沉,阿銘累著累得睡著了。又過了半小時,我們總算是抵達了蘭州車站,總算是完成了這趟8小時的火車之旅,突然一股鬥志串流而上。我們的絲路之旅,現在才正要開始呢!

03-5.jpg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