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旅遊公交

鬧鐘在7點時刻響起,我梳洗著裝一番,背起了隨身背包,帶上太陽眼鏡,便出門探路去。這是我在寧夏的第一個行程。

我先是走到酒店外的大馬路上,正想著要買什麼果腹,掃過馬路對街,只見一間小小的店家,白色煙霧正冉冉上升。

我走到店門前停了下來,一個店員正在門口右側的四方桌上搓著油條麵團,爐火台上另一個店員正炸著不斷膨脹的若大油條,這讓我很是吃驚,因為油條的寬度足足比臺灣大上一倍,是油條界中的楊玉嬛。

看看昏暗的店裡頭不易辨識的價目表,上頭寫著小籠包一籠10顆6元...?再次讓我吃驚!在臺灣,小籠包一籠8顆,換算人民幣少說基本也要12-16元。不曉得6元的小籠包是什麼味?於是我選了小籠包,大小和臺灣差不多,嚐了一口,還真是美味,實在撿到了便宜,太划算了。

我向店員詢問了去賀蘭山岩畫應到哪搭車,他也說不上來,要我到前面的大馬路上看看。於是我往前走到北京中路的某個十字路口,一樣沒有標示,我便走去BRT站内,問了裡面的工作人員。他舉起他的右手往他的右手邊指了指,要我往下走去立交橋,我看著地圖走了一段路,便看到了公車站牌。候車亭上確實寫著立交橋站,我再看了看上頭的公車資訊,清清楚楚寫了公交編號及我要前往的旅遊路線,這才安了心。

我約8點鐘抵達了立交橋站,專車8點由舊城區新月廣場發車,但因為我不確定新月廣場發車,到這裡需要花費多久的車程時間,早到總是安全的,於是我坐了下來,悠閒的繼續吃著美味的小籠包早餐,專車也大約半個多鐘頭就到了。

 

上了車以後,告訴了售票員我要前往賀蘭口岩畫,售票員向我收取15元的車票,並且向我說明車上購買門票還能便宜10元(門票60元,電瓶車10元,等於車上買票電瓶車免費)。

 

專車前往滾鐘口的途中,會沿路靠站接駁,某一段,專車行駛於右側的慢車道時,左邊是行道樹,右邊卻停了一排車子,結果我們的車子被樹枝擋住了過不去,駕駛員親自下車折樹枝,路人見狀便也上前幫忙;又一回,慢車道窄得駕駛員甚至開不了車門下不了車,只能請售票員下車將樹枝往反向拉著,再讓車子慢慢開過去,耽誤了不少時間。這種情況也真是難得一見,不過好像不論到哪個地方或城市,違規停車的狀況似乎總是層出不窮。

專車抵達滾鐘口時已經過了一小時,駕駛員問:「小口子有沒有人下車?」,車內一片寂靜無人回應,於是駕駛員繼續向前開,這時有人突然按了鈴說要下車,駕駛員趕緊靠邊讓他下車。這不才剛起步不久,突然鈴聲又響了,駕駛員緊急煞了車,大喊著問:「又咱了?」,卻也不見有人要下車,這時有個人才緩緩答道:「不小心按了。」,看著駕駛員無奈的神情,總覺得他這趟路程還真是不輕鬆。

 

很多人在蘇峪口下了車,然後才到最後一站的賀蘭口岩畫。

 

 


 

02-岩畫館

景區的動線很簡單,由入口進去,第一站便是博物館,再到岩畫區,最後是美術館。站與站之間都有電瓶車可以搭乘。

 

博物館內陳設了岩畫的歷史、文物以及岩畫圖解,也有世界各洲各國的岩畫介紹,而博物館裡頭的工作人員很是熱心,除了引導我進入,也向我說明了每個樓層展示的內容。

 

 

我在圖解區逗留了好一會兒,如果和我一樣沒有跟團沒有請導覽,那一定得先到博物館裡惡補一下知識,這麼一來到了岩畫區,才不會成了文盲、走馬看花,什麼也看不懂,那就白走這一遭了。

 

博物館的出口處,擺了張長桌子,販售著大大小小不同形狀的印章,還提供免費刻字。印章的材質便是賀蘭山有名的賀蘭石,成色帶紫帶綠,我見紋路色澤挺美,價格也不貴,小的一個才30元,於是買了一個做紀念。

我從博物館頂樓走出去,便可以看見電瓶車已經在那排排等著接遊客了。


 

03-賀蘭山岩畫區

到了岩畫區,沿著河邊過橋便是了,第一個看到的便是太陽神的指示牌,往左,我便一路看指示牌介紹,然後驗收我剛惡補的結果。

早期的人類還未有文字發明的時候,便是靠著岩畫來傳達他們的生活狀況。雖然即便逛了博物館,也不能完全理解畫中的涵義,尤其有的牛跟羊的圖示又那般相似,我實在也分辨不出畫為何物,但當從中讀出一些圖畫時,感覺自己似乎建立了與古人溝通的橋樑,是件多麼令人感動而興奮的事情。

岩畫多以人面像、狩獵及游牧為主,而有些岩畫甚至成為後來象形文字的基礎。但有些因為年代久遠,岩畫的輪廓不深,有的甚已不復見。

猴頭像

 

賀蘭口曾是明朝時的明長城關隘之地,因此也有當時修築駐防時所刻印的文字紀錄。

 

左邊是一幅雙羊出圈圖,具上頭說明,是賀蘭口發現唯一有人工建築的岩畫。

除了人像動物外,值得注意的是現鮮明而精緻的手印。

 

其中一個很是特別,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岩畫名為「坑穴與虎」,它除了與其它岩畫以明顯的圖像刻畫著老虎以外,還在岩石上敲擊出一坑坑的窟窿,用來記錄狩獵成果的戰績與祭祀祈福之意,非常有意思。

 

在我皺著眉仔細端看研究的同時,旁邊站了幾個年輕人在嬉鬧著,其中一對情侶聊著天說,覺得賀蘭山岩畫很是無聊,一下便走完了,早知道就去別處遊玩。我心想,這傢伙一定沒去博物館,更是可惜了這珍貴的人類史跡遺產,以及來這趟行程的意義。

看完了岩畫,我便將印章拿到岩畫區入口處的拓印體驗館,上頭還寫著老兵篆刻。老闆問了我要刻的名字,便專業的手工刻印起來。刻印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快,真不愧是經驗老道,成品當然也是相當令人滿意。

電瓶車轉個彎,很快就到了美術館,往左手邊走去,就是剛來的博物館了,真的是很近。

由於美術館和岩畫並無關連,我也沒太大興致,隨意轉了一圈,心想著時間還充裕,而剛才雖然依循著指標方向前進,卻一直找不到太陽神岩畫總讓我心有遺憾,許是剛才沒看仔細,於是我索性往剛電瓶車來的方向徒步回去,決定再走一趟。儘管此刻正值午時,紫外線露出奸詐的笑容,我也不管了。


 

04-太陽神

這次,我仔細的沒落掉任何一個指示牌和岩畫,然而我還是沒看見太陽神,覺得懊惱。

正想找個看起來比較認真的遊客來一問,恰好我後方不遠處有一個旅遊團,導覽員拿著旗子正在和他的團員講解岩畫。我走近他們,待導覽員將解說告一個段落,便向前詢問太陽神究竟在哪?說巧還真巧,我詢問的位置,正好是太陽神所在位置。導覽員熱心的要我往她所站的位置一站,然後她高舉著手,我往她抬頭的方向看去,她指著某片岩壁頂上的一處說,就在那,我很慚愧的告訴她我還是沒看見,她接著說:「你看上頭有個紅色旗子,就在旗子的下方。」

我找著她口中那面旗子,順利看到了太陽神,我不斷地向她道謝,覺得此刻我的心中她就是太陽神。我站在原地,細細端看,心裡一股愉悅的成就感,原來躲在這種地方,難怪我走了兩遍怎麼也找不著。

賀蘭口岩畫是賀蘭山一帶最早被發現的岩畫區,數量也最龐大而精隨,尤其又以太陽神為其之最。而賀蘭口是過去遊牧民族的祭祀之地,因此該區岩畫的人面像中,不免看到許多都是臉上畫有紋路、頭上戴有羽毛或其他裝飾的扮相;從而觀看太陽神的岩畫,可見其刻畫的眼神、表情,甚至頭上的裝飾(也有一說是光芒),是那樣的活潑生動而栩栩如生,也難怪太陽神被稱為鎮山之寶。

我個人覺得賀蘭口岩畫景區並不很大,其實不用搭電瓶車,徒步走也是行的;博物館到岩畫入口之間有一個表演的祭祀台,風景很是優美;再往前的小路走,還有一間龍王廟遺址,我走進寺廟裡頭雙手合十參拜,結束我在賀蘭口的旅程。

心滿意足的離開景區,我和其他準備回程的遊客,等待著專車發車時間。

然而下車時售票員明明說好的13點30分發車,回程的那班專車卻停在停車場,遲遲車門緊閉、不見駕駛員前來。正當大夥納悶時,後方另一輛不同路線的專車準備發動回程,於是我跟著大夥上氣不接下氣的奔向這班車。大夥都衝上車就定位,我向售票員確認是否會經過滾鐘口,售票員急促著回答沒有,我又詢問原本往滾鐘口的車是幾點發車?售票員說下午15點才發,並不耐煩地說我不搭車他們就要走了。怎麼早上說會發現在卻不發,實在是什麼事都會遇上,看來下午想再去滾鐘口的計畫是只能取消了。

午後的溫度上升許多,比起早晨9度相差了10幾度。車窗外的陽光格外刺眼,我脫下了外套,從包裡拿出我在等待刻印時購買的太陽神磁鐵,也罷,至少今天這趟旅程獲益良多,不虛此行了。


交通

每年4月20日至10月20日是寧夏的旅遊季,因此有旅遊專車路線可以搭乘,發車地點是位於舊城區-興慶區的新月廣場,依據不同的景點有不同的專車,賀蘭山岩畫搭乘的是遊2,專線景點包含滾鐘口、蘇峪口及賀蘭口岩畫。

住宿

在寧夏銀川旅遊,我會建議住在火車站附近或是舊城區,這樣一來不論是交通上或是要前往的景點,都會方便些;而我是選擇下榻火車站附近的酒店,住火車站附近有個好處,由於發車地點是從舊城區往火車站方向行駛,因此可以睡晚一些再出門;而我上車的立交橋站,旁邊還有公廁,很是便利。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