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打滴手段

昨兒個已探了路,因此今早特別格外肆意輕鬆,睡得晚些,到下榻酒店配合的餐廳用早餐。

早餐不是buffet,而是簡單的套餐;所謂套餐,是一碗小米粥、一顆包子、一顆水煮雞蛋,兩樣自揀小菜,沒了,但對於我來說,很是足夠。

以往我和阿銘去旅行,早餐如果是自助餐,我們總是千遍一律,不同大夥們會揀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我習慣烤上幾片白吐司,也會幫阿銘烤個1-2片,抹上奶油吃,然後會吃個一碗加了果乾的優格,一杯牛奶或豆漿、一杯果汁和幾片水果就足了;而阿銘則會慣性的拿上幾片他最愛的磅蛋糕、幾塊歐式麵包,然後喝杯果汁、水果,再來杯熱咖啡,便也解決了。若是在國外旅行,前1-2天我們會嘗試品嘗不同的食物,尤其是當地的食物,但最後每天早上,還是回復到我們習慣的用餐方式,對我們來說,早餐吃得飽吃得營養,不需要太多華麗的食物,就能有滿滿的活力應付一天的旅程。

我優閒地吃完早餐,然後漫步到一樣的公交橋站等待專車(遊一)。

我仍是習慣的提早到了站,然後坐下來等待。一旁打滴的人走來遊說我搭車,我禮貌性的對他笑了笑,並表示不需要。

他轉身找了其他前來站牌搭專車的遊客,然後不時得折回來繼續遊說著我。

中間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打滴先生立刻告訴我剛才車子已經走了,下一班要再等一個小時才會來。我看了看時間,不到20分,一樣由新月廣場發車,不可能這麼快就到了,而且我昨天才剛搭過車,估計半小時以後的車程才會抵達,於是我繼續坐下來等車。

旁邊一對中年夫妻,也被他們窮追著,也和我一樣選擇繼續等車。

時間來到35分,我估計車子就快到了,這時打滴先生同他的夥伴,使出最後必殺技,圍在我們身邊說車子真的不會來了;那對夫妻互看一眼,似乎略為動搖,然後瞄了我一眼。

打滴先生和夥伴們見我們沒反應,歇斯底里了起來,說現在等下去要到11點才會有車,價格又不貴,不知道我們在堅持什麼,還責怪我們實在太固執。我見他們這番緊迫盯人,心裡更是確信車子應該就要到了,因為這與我之前和阿銘去桂林遇到的情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而我也實在很想告訴他,很抱歉,我正在實踐窮遊計畫,能省則省,實在不能多花在交通費上,但想必說了鐵定是沒完沒了。

不出一會兒,我果真看見一輛公交車由主幹道轉進了慢車道,朝我迎來,擋風玻璃上一面牌子寫著豆大的「遊一」。


 

02-西夏博物館

西夏王陵的第一站也是博物館,在博物館裡,如果剛好遇見旅遊團或導覽團,肯定是要湊上去,聽聽他們的介紹。裡面除了陳設古文物,還有陵墓的模型,正巧我跟前有個導覽員,便順勢地借了知識。

西夏王陵建於西夏王朝,被譽為東方金字塔。唐朝末年,夏州的黨項族首領拓拔思恭,率部參與平定黃巢起義,被唐朝封為夏國公,賜姓李,之後便向西開拓疆域,到了後代李元昊才正式稱帝,建立大白高國,即西夏王朝,在入口處,便可見大大的西夏文字,便是大白高國四字。

西夏王朝建都於興慶府(現今寧夏銀川市),疆土包含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及新疆的部分土地,與當時的宋、遼鼎立抗衡。

直到成吉思汗所率的蒙古大軍多次攻克,西夏危危可及;在第六次攻占時,成吉思汗在西夏領土病危,蒙古大軍遵循成吉思汗遺言,死後密不發喪,並將即將投降的西夏王殺之,最終西夏滅於蒙古,國祚190年。

 

西夏開國帝王李元昊3號陵模型

墓穴位於封土處前方

1、2號陵模型

右側為3號陵模型

出了博物館往右,是西夏史話藝術館,館內是以蠟像搭配場景的方式呈現西夏的建國與滅亡,裡面還有一條西夏民俗街,就是商業街,以及一間帝王廳,裡頭擺設了開國帝王李元昊的祖父李繼遷、父親李德明,他們是西夏勢力的推手,以及之後在位10位帝王的雕像。但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攤販寥寥無幾,冷冷清清的。而光走完一圈,便耗去我不少時間,導致我後面的1、2陵墓來不及前往,實在很惋惜,如果下次不實踐一個人窮遊不趕搭專車,找個朋友,包一整天的車走個徹底。

覺得西夏文字滿美的


 

03-3號陵 / 開國帝王李元昊陵

陵墓一共有9座,但由於王陵被蒙古軍大肆毀壞殆盡,現多已殘破不堪。目前僅開放3座,分別為1、2、3號陵,陵墓坐北朝南,成長方形,結構上主要分為角台、闕台、月城及陵城等4大部分。

往3號陵墓走去,會經過一片西夏碑林以及一片樹林。3號陵墓是開國帝王李元昊的陵墓,也是保留最完整的陵墓。

垃圾桶也做成力士志文支座的樣子

3號陵墓的結構分為角台、闕台、碑亭、月城、內城、獻殿、墓道及陵台;陵墓中可見部分闕台、碑亭基座、月城及南門(內城正門),其中月城到內城中兩側的石像生以及內城中的獻殿,僅剩一席殘垣斷壁。

左側配置圖摘自百度百科

闕台

碑亭的基座

月城牆

石像生~原為石刻雕像

南門~內城門

內城牆

獻殿

獻殿

獻殿

過了獻殿,由墓道銜接至陵台;墓道前寬後窄,中間高兩側低,成魚脊狀。

正當我架起自拍棒,在墓道上朝陵台方向拍照時,一個遊客見狀,便走上前來要幫我拍照,我向他道了謝,並告訴他我想要全身照,畢竟自己一個人沒辦法拍全身照嘛,拍完後,他也請我幫他拍照,我看上去他也是一個人旅行,我二話不說馬上幫他拍了幾張,直的橫的全身半身我都拍,就怕他不滿意;之後我們就像是半個旅友,我走到哪他便走到哪,然後互相為彼此拍照,直到他離開去別處為止。我覺得出門在外,能幫助別人,也能遇上願意幫助我們的人,都是一件很讓人窩心的事情。

墓道

墓道

墓道

走到墓道盡頭,有一個深約5公尺的洞穴,是過去陵墓慘遭竊盜的盜穴。也由此可明顯看出,陵穴位於陵台前方10公尺處。

盜坑

盜坑

盜坑

一般傳統的墓穴皆會位於封土處的正下方,但西夏的陵穴卻與眾不同,是位於封土處正前方的地下墓穴。且陵台也非居中於陵城,而是位於陵城的西北方位。有一說是中國古代許多遊牧民族皆信奉薩滿教,而薩滿教義中,認為中間是神靈所在之位,故為尊敬神靈而避開;另一說為西夏是屬於西北方崛起的王朝,因此認為西北方是可帶來祥瑞的福地。

我繞了陵台一圈,花了時間細細端看,陵台一共分七級,由下至上漸縮。斑駁的黃土牆中,赫然發現其中一個坑洞已被蜜蜂們當成了蜂窩,不斷進出工作,讓人不免一想,即便歷史再豐功偉業、亡後的墓穴再金碧輝煌,經過時間的洗滌,終究回歸於大自然;物換星移,惟有思想與信念,得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歷久彌新不衰。

內已成蜂窩

參觀完了3號陵墓,要前往1、2號陵墓還必需搭接駁車,我問了服務員車程大約多遠多久,他說1、2號陵墓距離3號陵大約12公里,來回要40分鐘。眼看遊一專線的回程時間,實在不夠我參觀,著實可惜,但也沒辦法,專線發車時間固定,於是我便坐上回入口的電瓶車,吃了碗涼粉果腹,然後上了車。

意外的美味


 

 

04-可愛老夫婦

車上一對老夫妻,老先生坐在我隔壁,老太太與他隔了一條走道與他鄰坐。他們話聊著要去火車站,售票員聽見便告訴他們車子只到公交橋,他們繼續聊著不曉得公交橋在哪,我便告訴了老先生,走一小段路就到火車站了。

老先生謝了我之後,便問我看完西夏陵墓覺得怎麼樣?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有些不知所云,實在不懂老先生要問的是哪一方面,便也片面地回答:「還不錯啊……」

他回答我說,不知道看這的意義在哪。我想我大概瞭解老先生想問的,我說:「看他的陵墓規劃呀,還有他的歷史及文化。」

沒想到老先生居然回答我:「你是學考古的嗎?」,差點沒讓我噴飯,實在太高看我了,我也就是初生之犢,只能初淺看些皮毛而已,我連忙解釋:「不是不是,我學都市計畫的。」

老太太聽聞便說:「懂他的歷史就會有意義。」

「我還是不知道意義在哪,」,老先生堅定地繼續對我說:「我覺得有意義的,就是黃山,我去了8次,還有『ㄌ一ˊ江』。」

「你是說桂林灕江嗎?」

「不不,是昆明。」

我正想著昆明的ㄌ一ˊ江在哪?這時老太太接著解釋著:「是昆明麗江,不是灕江,他啊普通話說的不好,不標準。」,是我的錯,是我誤解了。

我實在佩服老先生這般喜歡黃山,足足去了8次,也細細聽著他話黃山的景與美。過一會兒,老先生問我:「怎會想來寧夏?」,我告訴他,我覺得這邊很有歷史與地方特色。

「你明天去鎮北堡嗎?」

「我這次時間不夠,沒有安排去那裡。」

「那你要去哪裡?」

「我明天要去中衛沙坡頭。」

老先生接著說:「在中國很多景點都是拱出來的,很多都不是真的。」

我知道老先生的意思,很多地方舊有的已不復存在,現如今所見,都是後來人工復建而成、或刻意創造話題性,已失去了老先生口中所謂的意義。我只能回答他,這也是為了促進觀光發展,讓地方文化被看見。

老先生接著問:「你哪裡人啊?」

「臺灣。」

老先生一臉驚訝的表情,然後帶點興奮、提高音量轉頭跟老太太說:「他是臺灣人,他從臺灣來的耶。」,當下我超想用手摀住老先生的嘴,然後告訴他小聲點,低調、低調啊,但我怎能這麼對待老人家,心裡的劇場只有自己知道,眼見四周幾雙閃動閃動的眼睛朝我的方向投射過來,只好把身體和臉再往窗邊貼一些。

老先生繼續問一個人嗎?從哪過來這?我告訴他我先去了趟上海,再搭火車過來的。

「臺灣,我沒去過,但我最喜歡的是臺灣的民主,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你們竟然還能罵總統。」,我哭笑不得,雖然事實卻也這般如此。

「但我們不行,我們都是尊敬的,限制也比較多…我老婆從不讓我說這些,但我覺得就是交流有什麼關係,我們以前小學課本裡,說的是臺灣人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但開放了以後,才知道臺灣很民主。」

我說:「中國開放以來,經濟與科技突飛猛進,都要趕不上了,也吸引了很多世界各地的人來觀光和發展,也已是非常開化了。」,我們就這樣一路上沒停的聊著天。

駕駛員喊了聲公交橋站,我與老先生老太太一同下了車,向他們指了指路,直直走去便是火車站的方向了。我本已就此離去,走沒幾步覺得不放心,我又回頭,見他們倆背著背包,手裡拖著行李箱,很是沉甸。我看著他們走在沒有斑馬線的馬路上,過了路口,看著他們彼此說著話,覺得倆老這年紀還一起出來郊遊,真的是很溫馨的一幅畫面,我也不打擾了,繼續走回我要前進的方向。

arrow
arrow

    彎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